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300亿估值消费电子芯片商终止IPO 背后57家机构突击入股?投资人:静待业绩恢复

来源:财联社 2023-03-19 07: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亿估值消费电子芯片商终止IPO 背后57家机构突击入股?投资人:静待业绩恢复)

估值高达300亿元、风头正盛的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集创北方”)日前宣告科创板IPO停止。

“市场环境与产业周期对公司经营有一些影响”。集创北方董秘办人士如是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解释撤单原因。关于公司后续计划,前述人士并未进一步回应。

集创北方原计划募资60亿元,用于显示触控、OLED等多种显示和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创板日报》记者此前曾关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显示驱动芯片价格及库存面临较大压力,而集创北方2021年库存商品较2020年激增4倍,产销率有所下滑。

产业投资人士表示,集创北方业务以显示驱动芯片为主,撤IPO资料或与去年业绩下滑有关

商品库存激增

集创北方是一家显示芯片设计企业,产品系列覆盖LCD、LED、OLED 等主流显示技术。

据Omdia 2021 年统计数据,集创北方在全球智能手机LCD显示驱动芯片、智能手机LCD TDDI芯片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位列中国大陆厂商第一名;TrendForce的统计数据显示在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场,集创北方占有率为全球厂商第一。

集创北方主要产品除面板显示驱动芯片、LED显示驱动芯片,还包括电源管理芯片、控制芯片等。其中电源管理芯片业务由集创北方同亦庄国投等以约合8.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于2016 年收购美国IC设计厂商Exar旗下电源管理IC设计公司 iML而得。

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2021年集创北方在中国大陆电源管理芯片市占率为21.1%,超越中国台湾的立锜科技,首次实现市占率排名第一。

2021年,集创北方有51.41%的营收来自面板显示驱动芯片、29.68%来自LED显示驱动芯片。然而在2022年,显示驱动行业此前“一芯难求”的供需格局被打破,DDIC价格降幅扩大。

集创北方2021年存货构成情况中,库存商品金额达到7.59亿元,较2020年的情况仅隔一年即翻了4倍,占存货的比例相应也从33.32%大幅提升至42.79%,库存商品成为存货比例最大的项目。并且在2021年,集创北方各产品线产销率均有所下滑,2022年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科创板日报》记者关注到,尽管科创板IPO撤否原因众多,且通常是多项因素的综合考量,但产业投资人及IPO业务人士还是倾向于认为,受消费电子拖累导致业绩下滑,是集创北方此次撤单的主要原因。

“消费电子在2022年下半年整体销售表现疲软,这不可避免影响到身处其中的电子产业链公司对业绩。”江苏的一位半导体产业投资人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创北方业务以显示驱动芯片为主,撤IPO资料或许与去年业绩下滑有关。

一位IPO业务律师也表示,现在芯片行业产能过剩,“交易所可能也会觉得一家公司未来成长性堪忧。”

57家机构投资者突击入股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集创北方背后有诸多产业资本介入。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集创北方总股本超过4.31亿股。股东方面,共有多达98名股东,其中仅2名为自然人股东,18家合伙企业股东为员工持股平台,其余78家为机构股东。

2021年10月之后(即集创北方申报上市前12个月内),有57家投资者临门一脚“突击入股”,包括哈勃投资、vivo、海力士、GGV纪源资本、芯动能投资、CPE源峰等,另外小米产业基金等原股东在上市前一年亦紧急追投。

其中在2021年12月的一轮增资中,新增股东入股价格为72.92元/股。据了解,该轮融资金额超65亿元,集创北方估值也“水涨船高”至314.35亿元。

一位产业投资人认为,即使没有预期到2022年的需求疲弱,这一估值也明显偏高了。

前述江苏的半导体投资人表示,当时正逢行业最顶峰时,集创北方作为龙头公司,在缺芯潮背景下利润表现亮眼。“股权投资机构对这类确定性强的龙头企业也能给予高估值、高溢价,相信当时的机构能获取到参与机会也是不容易的。”

不过“回过头来看产业、看投资,半导体行业的周期性是一直存在的,如何踩对周期不追高,如何在市场过热时保持谨慎,投资机构需要修炼好内功。”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集创北方现实际控制人张晋芳与vivo、哈勃投资等全体股东签署了补充协议,回购、业绩对赌以及投资者特殊性权利条款或将在此次撤回上市申请后恢复生效。

多家消费电子芯片厂商静待行情恢复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已有钰泰股份、中感微、锐成芯微、博雅科技等多家半导体公司折戟科创板IPO,并且这些公司在上交所问询以及媒体报道、市场讨论中,频频受到关于业绩稳定性和市场前景等方面的质疑。

博雅科技主营NOR Flash存储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物联网等领域。在问询环节,上交所即关注了存储芯片市场及消费品市场面临需求疲软、价格下降对该公司业绩前景的影响。博雅科技回复称,预计2022年业绩与2021年相比将有所下降。

中感微上市报告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1.39%,显著低于可比公司同期超过25%的年复合增长率均值。不仅如此,该公司上市前一年的产销率由此前126.71%大幅降至80.18%。上交所要求该公司就增长停滞、产销率下降,针对性进行重大事项提示、揭示相关风险。

中感微称,除公司自身产品及终端产品的迭代影响外,疫情对蓝牙音箱需求端的抑制、以及贸易摩擦共同作用导致的集成电路产业产能紧张,导致公司收入波动,并且过去行业均呈现期末库存增加、产销率下降趋势。

前述江苏半导体投资人称,如今的创投机构越发重视投资科技创新。“站在产业发展上看,集创北方早期必定是依托于科技创新,才发展成为国内技术研发最领先、产品种类最全面、市场份额最大的显示芯片龙头企业之一。”

但如今,仍以显示驱动为例,“在成为红海市场时,则更需要公司依托于行业龙头的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更高端产品、布局卡脖子环节、优化业务结构,才能在下游市场大幅波动时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除中长期优化业务结构、提高业绩增长稳定性的宏观战略,眼下来看,多家消费电子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在今年上市未果,企业该怎么办?

一位科技产业投资人表示,这么多投资机构投了这么多消费电子上下游企业,“目前都是等”。至于等到什么时间,要看公司业绩什么时候有了反弹趋势,然后再进行上市申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