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南宁桂花牌手表一夜爆火 措手不及!官方:暂停销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11-26 07: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宁桂花牌手表一夜爆火 措手不及!官方:暂停销售!)

11月初,在南宁工作的梁先生随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偶然淘到的“高性价比机械手表”,没想到竟无意中带火了一个国货手表品牌,如今更是“一表难求”。

熬夜排队,千人抢购

最近,位于南宁市园湖南路18号的南宁市手表厂展销综合门市部,每天都是大排长龙的场景。

据红星新闻报道,手表厂附近的商户林先生表示,大约从一个多星期前,每天早上六七点就有人来排队,九点门市部开门营业时,队伍已约有100多米。在南宁人的朋友圈里,桂花牌手表也刷屏了好几天。

产自上世纪90年代的桂花牌手表

一名手表厂员工介绍,这段时间已经有人凌晨4点就到厂门口排队买表。

据齐鲁晚报报道,有排队的市民表示,自己在大半夜驱车30多公里,凌晨1点多到达手表厂门口。“凌晨三四点钟陆续开始有人来了,到了早上7点半,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好几千人吧。”

据门店经理当时透露,已经开始限购政策,每人限购一只手表。

据红星新闻梳理,最早在11月8日,一位当地的博主“Lam”在社交软件分享了自己偶然在南宁市手表厂淘到了“高性价比的机械手表”。“表链调好,手动上好链,调好时间以后,这支和我差不多年纪的表就复活了,戴上的感觉很奇妙。”

在博主分享的第二天后,南宁市手表厂门市部便陆续来了许多顾客。

11月15日,一位手表厂员工在网上发帖称,“突如其来的热度让我们措手不及,真心感谢每一位朋友的支持。”

在博主“Lam”的评论区下,也有多位网友告诉博主,“托你的福,现在南宁市手表厂已成网红地,一表难求……”据悉,不少电视台也前往园湖南路18号直播排队人潮,火爆互联网。

该博主随后表示:“没想过会带火一个老品牌,只是简单记录一下生活,希望大家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购买。”

催生代购、黄牛

目前在某二手平台上,帮人代购“桂花表”的跑腿费在180元至1200元不等。一名南宁当地帮忙代购的网友介绍,提供视频选款,表盘价格都是190元至250元,代购排队费180元,每天排队时间5至8小时,表带钱60元另付。

许多跑腿代购甚至通宵排队。11月22日10点多,一位博主发布了一只标价860元的桂花牌手表,并称“现货一只排了10个小时才抢到的”。

一位家住南宁市手表厂附近的市民表示,自己上周日还能正常购买手表,但现场从本周二开始火爆,聚集了很多“黄牛”。这位网友还画了排队情况:队伍不仅绵延了一条街,还拐了两个弯(如下图)。据其介绍,原价不到200元的手表,“黄牛”卖的价格要高出500元至800元。

呼吁“理性消费”

现已暂停销售

11月21日,南宁市手表厂在墙上张贴了公告,称近期门市部热销的成品表,多数为90年代生产的桂花牌手表。“这些手表属于企业库存产品,年代久远,其机芯生产线早已停产,相关零配件也已经没有库存。由于在仓库存放时间比较长,手表的走时精度有所下降,零配件等有所损耗,请大家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

11月23日晚,南宁市手表厂官网发布《关于暂停销售库存“桂花”手表的公告》称,“因我厂现已进入每月常规零部件生产结算期,鉴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决定暂停销售库存‘桂花’手表。”对于已售的库存“桂花”手表,南宁市手表厂维修部将提供自购买之日起一年的售后服务工作。

谈及桂花牌手表的爆火,南宁市手表厂党委书记谭旭东接受南宁广播电视台采访时称,“我们有点始料未及,开始的时候也只是觉得有些人来,后面越来越多,有媒体来采访感到有点压力了。”谭旭东表示,估计库存很快就会清空。

南宁市手表厂官网显示,南宁市手表厂始建于1970年。20世纪80年代,桂花牌手表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南宁市手表厂发布的公告称,该厂是一家专业生产手表、具有精密零件生产和加工能力的老牌制造企业,现阶段以生产多功能自动手表机芯为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出口欧美等市场。

怀旧消费受关注

爆火之下,有不少消费者关注到其他国产手表品牌,成为他们“怀旧消费”的另一个选择。

在上个世纪,一只手表不仅是结婚“三大件”之一,更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除南宁的桂花牌手表,还有上海的“上海表”、天津的“海鸥表”等。

南宁市手表厂党委书记谭旭东近日在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手表厂20多家,堪称全国手表业的巅峰时期。

但随着大批石英表和电子表流入内地市场,中国钟表业受到冲击,许多国产手表企业纷纷破产、改制,全国仅剩“丹东”“杭州”“海鸥”“上海”“广州”,以及南宁手表厂的“桂花表”等几家手表企业。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海鸥表”与“上海表”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手段。据海鸥牌手表和上海牌手表官网,二者均有多家线下实体店,且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均开设手表旗舰店,进行成品表零售。

海鸥牌和上海牌手表的线上门店

在资本市场方面,A股目前仅有飞亚达一家主营手表的上市公司,而港股知名表业上市公司主要是冠城钟表珠宝、时计宝两家。三家手表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谭旭东表示,这次经典款的爆火,说明老企业老品牌仍然有其生命力。“非常意外又很感动,证明我们民族品牌、民族企业是有希望的。”未来,手表厂将以市场为先导,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回馈市民对本土老企业的热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亚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