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事关30万亿产业 重磅政策出炉 国家层面首次(附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6 08: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事关30万亿产业 重磅政策出炉 国家层面首次(附概念股))


国办印发首部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可视为产业发展元年。

首份国家层面银发经济政策出炉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一是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二是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三是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

《意见》强调,发展银发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福祉。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发布的政策文件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国家层面第一份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可以视为银发经济发展元年,标志着养老工作向更宽的视野迈进;第二是兼顾当下和未来,既提出了解决老年人七方面急难愁盼需求,也着眼未来,提出培育发展七大潜力产业;第三是统筹供给和需求。通过锚定老年人需求来优化供给,进一步夯实群众美好养老生活的物质基础。

2035年银发经济将达到30万亿

近期,银发经济暖风频吹。1月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1月14日,国常会提出,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0%。

证券时报·数据宝对养老产业链进行梳理,相关概念股有30余只。其中,鱼跃医疗、太极集团、以岭药业、达仁堂等一批医药生物股评级机构关注度较高;IT服务板块的久远银海以及家用电器板块的荣泰健康机构关注度也较为靠前。

鱼跃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医用供氧及医用临床系列医疗器械的专业生产企业,核心产品均围绕常见慢病进行布局。

久远银海是平安养老+大健康业务重要执行方,公司人社业务系统市场份额逾30%,承建项目覆盖范围已达17个省份,服务17000余家医院,42000余间药店,服务近4亿人群。此外,公司是全国首批53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之一并接受三部委联合授牌。

荣泰健康主要从事按摩器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按摩椅以及按摩小电器,先后推出便携式按摩器、腿足按摩器按摩垫、塑身按摩器等多种按摩小电器产品。

  相关报道

2024年国办首份文件 为你规划幸福到“老”

增进老年人福祉 一图读懂我国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

国办发文!“银发经济”首部文件出台 券商预测2026年我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将达12万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