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打七折也没人买 这家券商1.67亿股股权流拍!什么原因?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31 17:5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七折也没人买 这家券商1.67亿股股权流拍!什么原因?)

因无人出价,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流拍。

1月30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天津市浩物嘉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浩物嘉德)持有的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一拍结束。尽管本次拍卖价格已在评估价基础上打了七折,为4.23亿元。但无人报名、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渤海证券股权较为分散,而地方国资对它的影响力比较明显,所以本次拍卖的接手意愿有限。

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流拍

渤海证券于2001年6月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80.37亿元。天津市国资委是渤海证券实控人,其通过泰达国际、泰达股份、渤海国资等14家股东最终控制63.28%股权。

本次将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摆上“货架”的浩物嘉德也为天津市国资委实控。综合相关法院一审判决书及渤海证券招股书,因浩物嘉德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的质押合同纠纷,法院裁定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有权在5.30亿元范围内,就浩物嘉德质押的1.67亿股股权渤海证券折价或者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评估报告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渤海证券这笔被拍卖的1.67亿股股权账面价值为1.67亿元,评估价值为6.04亿元。最终起拍价定为4.23亿元,相当于每股2.53元。

有46人对这场拍卖设置提醒,3041次围观。但从拍卖结果来看,市场对这笔买卖并不十分热衷。

浩物嘉德并不在渤海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被拍卖的1.6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是2.08%。不过,由于渤海证券正在闯关IPO,加之招股书曾披露,多个由天津市国资委实控的股东,持有的股份都有质押或强制执行风险,因此渤海证券股权变动较受市场关注。

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渤海证券被质押冻结的股份已由申报时的42.89%下降到8.14%。目前,天津市国资委通过14家企业控制渤海证券63.28%的股权,其中被法院裁定冻结即将拍卖的有浩物嘉德和天物机电合计持有的4.16%股权。如上述股份被法院强制执行,天津市国资委控制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变为59.12%,仍高于50%,不会影响天津市国资委对渤海证券的控制权。

中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孙明也曾对记者分析称,发行人股权清晰是IPO的基本要求和实质条件,小股东股权被拍卖虽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2.08%的股权被冻结或被拍卖,一般不会导致IPO失利。由于并不导致控股股东控制权的变更,因此只需要披露真实情况即可。

中小券商股权难觅“接盘侠”

渤海证券股权流拍并不是孤例。近两年,中小券商股权转让或拍卖频现,但买家难觅。自2022年以来,已涌现出不少中小券商股权流拍,或一再降价后终于找到买家的案例。

2022年9月,经历一次流拍、两次暂缓的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二拍成功。成交价是1.24亿元,约是评估价的九折。

2022年9月,大通证券第二大股东大连港投融资控股集团清仓转让15.42%股权(50901.274456万股),但时至今日,尚未卖出。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该笔股权转让披露截止期限为2024年7月02日。

2023年10月,澄星实业集团持有华龙证券逾5000万股二拍流拍。尽管二拍起拍价已较首拍下调近4000万元。

2023年11月,多次转让无果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银泰证券4.99%股权。彼时,转让底价为8670.92万元。不过,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目前挂牌金额已调降至7803.83万元。2月1日,这笔股权转让挂牌将期满。

类似的命运也发生在中天证券身上。2023年12月,本钢集团拟将持有的中天证券21.35%的股权全部清仓,转让底价为12.635亿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该笔股权转让信息披露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31日,显然较此前披露的时间有所延长。

华源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国都证券等券商也曾有过股权转让的消息。而上述券商的共同特点在于体量小,行业排名靠后。

在券业并购预期下,中小券商股权流转会否迎来新的可能?

有非银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除非未来有吸收合并的预期,否则不会收购。但真正能够实现1+1>2的行业内并购难度大,高效整合需要很多先决条件,利益的再分配也面临阻力。如果只是财务投资的话,券商近几年的ROE在全行业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

单看渤海证券,其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06亿元,同比增长132.92%;归母净利润为5.28亿元,同比增长177.18%。再往前回溯,2019年—2021年,渤海证券营收从27.21亿元升至30.0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9.40亿元升至18亿元。2022年业绩有所下降,营收为14.16亿元,归母净利润5.01亿元。

据Wind统计,以2023年上半年业绩计,渤海证券营收在同业排45名,净利润排行第44名。相对前述股权流拍券商,渤海证券业绩较好。

沈萌认为,由于渤海证券的股权较为分散,而地方国资对它的影响力也比较明显,因此拍卖接手意愿有限。即使接手后也很难体现话语权,特别是渤海证券业务没有特别突出的特色,对于大券商来说吸引力不够强。此外,当前市场环境下,这类小比例股权也很容易流拍。

渤海证券这1.67亿股权终将何去何从?有待继续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