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最牛个股涨超58%!2月金股全线飘红 3月金股抢先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1 09: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牛个股涨超58%!2月金股全线飘红 3月金股抢先看)

刚刚过去的2月,A股市场涨声一片,沪深300指数单月大涨9.35%,券商金股也罕见集体收红,最牛金股在过去1个月涨超58%。

进入3月份,券商也更新了新一期金股名单,行业上以信息技术、工业、可选消费行业的股票最多。展望后市,各券商普遍呈乐观情绪,不少券商认为“躁动行情”有望延续,两会也成当月焦点。

2月金股全线飘红,最牛金股涨超58%

数据显示,2月份40家券商共推荐314只金股标的,其中上涨的金股达到302只,占比高达96%。

2月金股标的中,最牛金股涨幅超58%,共有18只金股涨超30%,其中有4只涨超50%。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行业横扫2月金股涨幅榜,占据半壁江山;此外可选消费、医疗、工业板块个股亦涨幅靠前。

具体来看,中科曙光以58.56%的月涨幅摘得2月最牛金股,中科曙光在当月同时被国联证券、国盛证券两家券商列入金股名单;由天风证券推荐的天孚通信以58.38%的月涨幅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浙商证券、德邦证券共同推荐的寒武纪-U,当月涨幅达53.33%。此外中际旭创则以50.93%的月涨幅排名第四。值得一提的是,中际旭创乃上月热门金股,同时被长江证券、国联证券等7家券商共同推荐。

从券商推荐金股的整体表现来看,数据收录的40家券商金股数据中,有28家的金股组合当月涨超10%。

具体排名方面,1月份国联证券推荐的金股组合以20.32%的月涨幅排名第一,国联证券推中了中科曙光、中际旭创两只月涨幅超50%的金股。国金证券金股组合以18.76%的月涨幅排名第二,国金证券推荐的沪电股份、恺英网络均在2月份上涨超30%。国元证券金股组合以18.63%的月涨幅排名第三,国元证券推荐的恺英网络、迎驾贡酒当月分别上涨31%、27%。

3月金股出炉,TMT仍热门

进入3月份,新一期的券商金股名单也陆续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发布3月金股研报.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工业、可选消费行业的股票最多。

3月份热门金股方面,截至目前,共有10只金股被不少于3家券商选为当月金股,分布在信息技术、金融、能源、消费等行业。

具体来看,宁波银行在3月份获得长城证券、国信证券等4家券商的青睐,目前推荐券商数量暂居第一。国信证券的推荐理由是,宁波银行治理优势突出、管理水平优异,增长空间大。此外,该公司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盈利能力居同业前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金山办公、恺英网络、天孚通信等AI及TMT(科技、传媒、通信)板块相关个股也均被3家券商所看好。以金山办公为例,开源证券认为,办公是人工智能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金山作为国产龙头有望受益;同时该公司锚定AIGC(内容创作)、Copilot(智慧助理)和Insight(知识洞察)三大战略方向,未来商业化落地有望开启新空间。而催化剂在于AI相关功能产品逐渐上线,贡献业绩增量。

能源板块中,中国海油在3月份被华安证券、信达证券、平安证券3家券商共同推荐。平安证券认为,该公司为国内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商,油气储量和产量高增,同时逐渐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打开未来增长空间。同时,该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策略持续降本增效,现金流稳健,长期保持高分红与高资本支出的平衡。此外,该公司2024年资本开支预算稳中有增,油气产量有望持续增长。

券商:“躁动行情”有望延续

展望3月份,各券商对于A股后市整体呈现乐观情绪,不少券商认为“躁动行情”有望延续。此外,随着两会临近,两会行情也受到各券商重点关注。

东海证券认为,两会期间小盘风格有望整体占优。根据东海证券的复盘梳理,历年两会期间,指数总体跌多涨少,但小盘及成长风格指数上涨概率相对较高,主因政策与预期之间的博弈。两会后两周,指数上涨概率较大,小盘风格依旧维持相对强势,其中中证2000上涨概率达80%(2010年以来两会)。

国金证券策略首席张弛认为,本轮上涨不仅是简单的“超跌反弹”,更似以“风险偏好回升+流动性修复”为驱动的阶段性上涨,预计2~3月期间将开启1个多月的“躁动行情”。“躁动”期间,风格看好“低估值+中小盘成长”,“止盈”高股息。

东吴证券陈李策略团队认为,当前从交易层面来看,市场风险得到一定释放,但经济企稳是未来股市进一步回暖的重要依据。经济企稳依赖于企业盈利回升,而当前企业盈利仍受物价水平干扰,因此对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情况持谨慎乐观态度。当前市场主要以红利和科技成长风格为主,未来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结构性分化,因此配置以成长为主,兼顾红利。

不过,也有个别分析师对于未来行情保持相对谨慎,认为后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

中邮证券认为,后期市场或仍以震荡为主。配置方面,建议持续关注受益于AI催化和产业政策支持的科技板块,包括算力、华为链以及周期有望见底的半导体和消费电子;同时建议关注具有高股息属性且受益于央企改革政策的石油石化、运营商、建筑等中字头央企;此外,建议关注受益于外需好转且受益于以旧换新政策的汽车链、家电等板块。

申万宏源策略首席王胜认为,3月份应做短看长。2月初以来,市场积极变化增加,市场行情演绎了超跌反弹和春季躁动的结合,反弹强度超出预期。虽然当前市场对经济的乐观预期无法证伪,但在中期未必能够持续,A股结构性亮点仍相对稀缺,2024年前三季度或将总体处于震荡市。在配置上,王胜建议,在轮动普涨后,聚焦高股息主线。具体而言关注两方面,一是高股息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建议关注广义“中特估”;二是短期AI催化支持超跌反弹,建议关注TM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