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压实年报审计责任进行时 8家审计机构被约谈!多家承接ST公司审计业务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10 08:2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压实年报审计责任进行时 8家审计机构被约谈!多家承接ST公司审计业务)

压实年报审计责任进行时。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表示,在3月5日会同财政部会计司、监督评价局及中国证监会会计司召开监管约谈会,对新备案首次承接上市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会上,相关监管部门进行风险提示,并提出从事证券业务的明确要求,强调要聚焦提升审计质量。

近年来,个别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在年报期间临时聘任新备案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规避退市或风险警示的嫌疑。

为了加强对年报审计的监管,监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交易所对多个存在“突击换所”的上市公司进行发出关注函;又如多地证监局发布通知,提醒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执业时勤勉尽责,关注审计执业突出问题和重大会计审计风险。

连续第三年展开约谈

根据中注协披露的公告,近日,财政部会计司和监督评价局、中国证监会会计司、中注协对新备案首次承接上市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集体监管约谈。北京、浙江、山东、河南、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约谈。

上述监管部门在会上进行风险提示,并提出从事证券业务的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各会计师事务所要聚焦提升审计质量,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坚持风险导向审计理念,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切实履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职责。集体约谈还对及时开展证券服务业务备案、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备案等作出提示。

中注协表示,会同相关监管单位对首次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约谈,旨在建立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引导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和提升审计质量。

据了解,这已是中注协连续第三年会同其他监管部门约谈新备案首次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合计有2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约谈。

监管部门对新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给予高度关注,不是没有原因的。早在2020年,新《证券法》出炉,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格管理,为中小型会计所参与证券服务业务提供巨大的机遇。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个别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前突击聘任这类新备案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所,存在购买审计意见、规避风险警示的嫌疑。

2020年当年,*ST新亿在披露2019年年报的一个月前,突击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成为新《证券法》实施后首个新备案会计所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案例。然而,最终经证监会立案调查,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为*ST新亿出具的2018年和2019年年度报告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据了解,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还承接了多家ST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约谈的形式对中介机构形成威慑力,进一步压实“看门人”的责任。

3月7日中注协表示,根据统计,被约谈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比例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表明通过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提示风险,相关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显著增强,有利于更好发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作用。

多家承接ST公司审计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约谈的8家会计师事务所,大多数在2022年没有上市公司审计业务。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从2023年至今开始承接ST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

具体来看,被监管约谈的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有北京大华国际、北京国富、北京亚泰国际、浙江科信、浙江中会、山东舜天信诚、河南守正创新、深圳大华国际。

上述8家会计师事务所在会上汇报了上市公司审计项目承接的风险评估与应对、项目组团队配备、项目质量复核安排、审计收费安排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基本情况。

根据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河南守正创新截至2023年11月30日有注册会计师28人,其中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有15人。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守正创新拟担任*ST新纺的2023年度审计机构。

浙江中会、浙江科信两家会计所的注册会计师人数均为六十余人(截至2022年末的数据),2022年度无上市公司方面的审计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中会拟为ST数源提供2023年度财报的审计服务。

深圳大华国际截至2023年11月17日有注册会计师68人,2022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0家。该会计所承接了ST同洲的2023年年报审计业务。

北京亚泰国际截至2023年末有注册会计师69人,2023年度共有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客户0家、挂牌公司审计客户家数1家。

据悉,创业板上市公司海峡创新在今年2月底变更审计机构为北京亚泰国际,遭到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被要求详细说明上一任会计所辞任理由是否真实合理;公司与上任会计所就2023年度相关会计处理事项等是否存在重大分歧;补充说明新任审计机构亚泰国际的基本情况,并核实说明亚泰国际是否具备与公司行业业务相匹配的审计经验及能力。

另一家创业板公司紫天科技也在2月下旬改聘北京亚泰国际担任2023年财报审计机构,此次变更亦被深交所发出关注函,问询问题与上述相似。记者从公告中注意到,北京亚泰国际还拟审计上市公司ST中期、ST起步的2023年度报告。

山东舜天信诚截至2022年末注册会计师有上百人。该会计所在2023年8月曾为ST交昂提供审计服务,如今将担任该上市公司的2023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

证监会曾强调,一贯欢迎有意愿、特别是有能力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资本市场执业。但证监会也表示,在进入资本市场执业前,会计所也要全面、深入了解资本市场法律、监管、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情况,充分评估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审慎承接证券服务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数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