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单月大增6900亿!11家理财公司规模齐涨 万亿“俱乐部”迎新!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19 16: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单月大增6900亿!11家理财公司规模齐涨 万亿“俱乐部”迎新!)

规模齐涨——这是今年2月,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和招银、兴银、信银、光大和浦银共11家理财公司存续规模的总体走势。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可信渠道汇总测算的独家数据显示,或受债市走牛提升理财收益率等因素推动,11家理财公司的管理规模在2月份增长约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4900亿元。

债市走牛、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大幅提振之后,近期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光大理财、农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调整旗下多只产品规模上限,其中不乏甚者将规模上限调至百亿元及以上,势头向上。

万亿级“俱乐部”迎来新兵

又有股份行理财公司存续规模突破万亿元。

继招银、兴银、信银、光大和平安五大股份行理财公司之后,今年2月末,浦银理财跻身万亿级理财公司。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从可信渠道搜集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浦银理财的管理规模达到1.02万亿,较年初增长约700亿元。

也就是说,包括上述六家股份行理财公司,加上工银、农银、中银、建信和交银理财五大国有行理财公司,万亿级梯队的理财公司数量已增至11家。

券商中国记者获取的可信数据显示,2月份国有行理财公司的规模恢复速度加快。据券商中国记者测算,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单月增长规模将近3900亿元,环比平均增速约4.84%;作为对比,5家股份行理财公司单月增长约3000亿元,环比平均增速约3.56%。

具体来看,规模基数相对靠后的浦银理财,2月份在上述11家理财公司中增幅最大。此外,信银理财单月增长规模超900亿元赢得“榜首”,而工银理财和交银理财2月份也增长超800亿元。

固收类产品增长迅速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有11家主要理财公司(不含平安理财)的存续余额站上17.3万亿。分类型主体来看,五大股份行理财公司的总管理规模约为8.88万亿元,六家国有行理财公司约为8.43万亿元。

从全市场的存续规模观察,据中信证券研究测算,按照时点口径规模,2024年2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达27.7万亿元,月末时点规模较上月末上升约0.83万亿元;按照日均口径规模,2月理财产品日均存续规模达27.56万亿元,较上月提升约0.46万亿元。

从货架品类来看,2月份银行理财公司规模的快速恢复主要得益于固收类产品的较大增幅。已统计数据的上述11家理财公司,固收类产品单月增长超70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5300亿元。其中,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2月合计增长约4000亿元。

另一方面,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在2月份回升。数据显示,上述11家理财公司该类产品单月增长超2400亿元,已基本恢复至2023年末的水平。

由于1月和2月份股市波动显著,含权类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受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占市场比例并不大的混合类和权益类银行理财规模仍在继续萎缩。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上述11家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减少约360亿元,降幅约8%,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国有行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来看,减少规模约40亿元,降幅约14%,使本就不大的权益类产品规模降至更低,2月存续余额仅约为250亿元。

展望3月份这一季末时点,中金公司近日研报分析认为,今年或将表现出与往年规模短期收缩不同的新趋势:3月份理财规模环比可能不会萎缩,或者变化不大。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存款利率下降后理财收益率存在优势;另一方面是季末回表影响有减弱迹象。

“赚钱效应”加大,理财上调募集上限

债牛行情持续上演,券商中国记者查阅中证指数官网,中证全债指数近三月涨幅已达2.82%。

以债打底的固收类理财收益率短期走高。中信证券研究表示,从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受益于债市延续向好和股市回暖,2月产品收益率仍保持高位,2024年2月纯债型和非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4%、5.30%。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延续较好的收益表现,而非纯债型产品收益明显较纯债型产品更优,主要受益于当月权益市场的回暖。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债市整体表现较好情况下“赚钱效应”或有所加大:2024 年以来,“赚钱效应”较为明显的最小持有期产品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4年3月13日已累计增长7800 亿元,周均增长规模在700 亿元左右,非现金管理类日开产品规模也累计增长约3600 亿元,整体看在收益率下行期间需求增长较快。

可预见的是,这波行情带动了更多投资者的入场,也催生了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的募集积极性。3月中旬以来,光大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对旗下多只产品调整募集规模上限,包括一些短期的最低持有期产品、14或15个月定开产品等,规模上限均从30亿元上调至50亿元。

部分理财公司在发布增设产品份额类别的公告时还表示,此举是“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要,增设产品份额”。

不少业内人士将产品募集上限集体上调视为债市火热带动下,产品开始受到投资者热捧的信号。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理财规模快速上升,也受到了债券市场表现较好的刺激,短期来看,理财募集的情况比较理想,但未来可能出现震荡的情况。

有股份行客户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期询问购买银行理财的客户明显增多,对比较低的定期存款收益后,客户更倾向于购买银行3个月或5个月等半年期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该经理还表示,其所在的支行也计划对客群做营销活动,引导客户购买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