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超跌赛道叠加最强风口 基金经理出手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20 2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跌赛道叠加最强风口 基金经理出手了!)

受英伟达押注AI(人工智能)制药赛道的影响,公募基金持仓的制药赛道获得了锦上添花的布局机会。

医药赛道此前超跌严重,本身已具备估值修复机会,而风口上的AI无疑为基金经理的重仓股提供了上涨弹性的双重保障,部分超跌严重的基金重仓股在AI医药概念加成下已实现快速翻倍,从而快速挽救一批此前净值损失严重的医药主题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传统的药物发现过程,AI赋能在临床前发现阶段缩短药物研发周期,可平均节约药物合成时间,降低研发成本,并提高研发成功率,AI医药可能成为医药基金经理获得业绩高弹性的一个核心来源。

基金经理密切跟踪AI制药

在刚刚举行的英伟达2024GTC大会上,制药医疗赛道首次成为英伟达的“重头戏”。据官方介绍,整个大会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活动达到90场之多,排在所有行业之首。

“我经常紧密关注包括英伟达、特斯拉在内的科技公司的论坛、表态、公开讲话,寻找其中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和产业趋势变化。”长城基金海外投资负责人曲少杰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说,包括AI与健康制药相关赛道将带来重要的变革性机会,人工智能未来会全方位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就像手机的渗透一样,从护城河角度来看,这些芯片设计公司持续提高算力和大模型迭代,扩展应用范围目的在于加深护城河。

基金经理对英伟达押注AI与医药医疗赛道的跟踪此前已有相关线索可循。在本次英伟达大会召开前两个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一次峰会上,当被问及“如果站在科技的前沿,人们到底应该学习什么”时,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回答称,“学计算机的时代过去了,生命科学才是未来。”而在本次英伟达2024GTC大会,英伟达医疗健康副总裁鲍威尔(Kimberly Powell)表示,医疗健康将成为英伟达下一个“数十亿美元级业务”。她说道,英伟达的目标是为更多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芯片、云基础设施与其他工具。

医药基金独门股借AI快速翻倍

受英伟达对AI制药赛道的押注,A股和港股的上市公司显著走强。

公募基金经理重仓的AI制药医疗公司润达医疗、泓博医药、朗玛信息、医渡科技、卫宁健康等显著走强,德邦基金公司独门持仓的润达医疗在AI医疗的新风口下近期已实现股价翻倍,润达医疗此前已与华为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基于慧检产品开发基础结合华为盘古大模型技术开发普惠AI医疗服务大模型,针对B端医疗机构,开发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AI医疗大模型产品。

圆信永丰基金独门重仓的泓博医药3月20日盘中股价一度飙升15.3%,该股自3月11日以来即开始“预期”英伟达本次大会对制药的投入,这使得这只基金重仓股的股价涨幅在两周时间内达到惊人的88%。根据泓博医药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在AI制药尚未火爆的2022年即表示公司储备较多的AI制药技术,其对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CADD)和人工智能药物研发(AIDD)已有深度布局。

根据公募基金披露的持仓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仅有两只基金将泓博医药纳入核心重仓股,其中圆信永丰兴源基金配置泓博医药5.39%的仓位,该股为圆信永丰兴源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重仓泓博医药对圆信永丰兴源基金贡献颇丰,在医药赛道整体表现平淡的背景下,该基金最近一个月净值涨幅接近20%,最近一周更是排名2300只基金中的前1%。

招商基金重仓的卫宁健康亦因AI赛道显著跑赢市场和医疗软件赛道,卫宁健康此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223.69%~319.6%;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继续推动以WiNEX系列产品为“1”与互联网医院、医药险联动等“X”个数字健康应用场景协调发展,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与技术服务体系。

超跌赛道叠加最强风口或有高弹性

值得一提的是,风口上的AI与超跌严重的医药本身的融合,也为基金经理提供了选股的新思路。

招商基金的翟相栋认为,今年将重点关注AI和创新药两大产业趋势,另外,较关注银发经济、制造业出海、军工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其中,AI和创新药是目前全球引领的创新型产业趋势,产业链长、市场规模大、创新持续期久,他在2024年将密切关注这两个领域优质公司的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AI制药的发展是一个随着底层基础理论从“0”到“1”的发展过程,随着理论到实践的突破性应用,AI制药的发展经历了几次“AlphaGo”般重大突破发展时期。AI制药的快速发展集中在2018年伊始,国外以谷歌DeepMind,国内以英矽智能为首的公司相继为业内熟知,2020年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赛道。相较于传统的药物发现过程,AI赋能在临床前发现阶段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根据Exscientia的数据,可平均节约药物合成时间40%~60%,降低研发成本,并提高研发成功率12%~14%。

而在医药股本身估值较为便宜的背景下,AI人工智能的加成也为基金经理提供了锦上添花的布局机会。在富国基金前不久的一次医药专场策略会上,相关人士强调,市场风险偏好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A股的短期问题主要是“性价比已出清,而资金面仍有压力”。解决资金面压力问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管理层加码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的政策,且关注的风格要更加均衡对于中期维度的展望不变:2024年总体仍是震荡市,2024年四季度市场中枢或将逐步抬升。

富国基金赵伟认为,创新药是一个前置的行业,2018年创新药政策的放松,导致不少优质企业储备了较多的研发项目,到了2023年、2024年,不少前期立项的项目逐渐“开花”,开始慢慢获批。从前端来讲,立项也更有差异化,特别是以肿瘤为代表的审评制度的改革,导致同质化的立项不会那么多,对单药的估值,或面临着估值优化,竞争结构优化的格局。其次,我们的研发和海外的研发差距在缩小,特别是在同步的研发的追赶过程中,我们在某些领域基本上是同步或者领先于海外药企。中国的药品全球化的过程中,市场空间继续被打开,医药行业正在经历,从同质化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百花齐放,更加个性化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医渡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