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两城逆势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什么情况?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21 17:4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两城逆势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什么情况?)

近日,石家庄、惠州首套房贷利率逆势上调的传闻备受关注。

3月21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致电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石家庄支行进行求证,有部分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接到通知,4月1日起首套房贷利率将上调。”不过,另有部分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尚未接到正式通知。

同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致电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惠州支行进行求证了解到,目前,惠州首套房贷利率确实已经调整为3.6%,是从3月开始上调的。

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后续符合条件的城市将继续按照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调整房贷利率,而房贷利率高于利率下限的城市未来也存在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的空间和预期,以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石家庄4月1日将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日前,网传石家庄首套房贷利率将于4月1日上调。

对此,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3月21日致电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石家庄支行进行求证。

交通银行石家庄某支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收到通知,4月1日起上调,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是LPR-50个基点,将调回LPR-20个基点。”

招商银行石家庄某支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确认,已经收到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发布的通知,4月起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调整为LPR-20个基点。

不过,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石家庄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听说首套房贷利率要上调,但银行还没接到具体通知,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为3.45%。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上述招商银行工作人员所说的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发布的通知,是近日网传的《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文件。

对于首套房贷利率调整的原因,上述文件显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于采取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2023年12月~2024年2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按照相关通知要求,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将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LPR-20BP)。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当前,石家庄新房首套商贷利率下限仍执行3.45%(LPR-50BP),本月五年期LPR未调整,4月起首套商贷利率下限将调整至3.75%(LPR-20BP),上调30个基点。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从市场表现来看,石家庄首套房贷利率仍保持3.45%(LPR-50BP)至月末,在此期间受房贷利率上涨预期影响,月底前或有部分处于观望状态的购房者加快入市,或带动成交量出现阶段性回升。

惠州首套房贷利率3月已上调

3月20日,据 “惠民之家”公众号消息,3月1日起,惠州已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从之前的3.45%(LPR-50BP)上调至当前的3.60%(LPR-35BP)。

对此,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3月21日致电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惠州支行进行求证了解到,目前,惠州首套房贷利率确实已经调整为3.6%,是从3月开始上调的。

不过,与石家庄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不同,惠州近3个月新房价格并没有连续3个月同环比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惠州新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4%,今年2月新房价格与1月持平;同比来看,近3月新房价格均是下降的。

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州前期房价上涨,近期面临下滑压力,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主要出于自身风险考虑,短期内尽管房贷可能会减少,但降低了不良率。

对于后续是否会有城市跟进上调首套房贷利率,陈文静指出,2023年1月,央行、原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时明确,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的城市,下一季度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海、西安、石家庄2023年12月-2024年2月新房价格已连续三个月同比环比均上涨,符合首套房贷利率恢复条件。当前,西安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3.75%(LPR-20BP),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3.85%(LPR-10BP),在4月均无需调整。

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后续符合条件的城市将继续按照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调整房贷利率,而房贷利率较高的城市(高于利率下限的城市),未来也存在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的空间和预期,以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