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玉如意尽显中国吉祥文化 苍龙骄子静候达观贵人

来源:金融界 2015-12-09 12: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龙如意,又称苍龙骄子,西汉时期皇室用品。如下图,此条龙如意,和田玉制成,重4斤有余,长约40公分,宽8公分左右。龙如意通体温润,散发柔光,以龙衔珠玉为主要造型,龙眼生动,须鳞皆具。

龙如意又称苍龙骄子

如意,顾名思义,即如人之意。根据《释氏要览》卷中“如意”条的说法,梵语称作阿那律,秦云如意,《指归》云如意乃古之爪杖。最初原型结合如意的头部呈弯曲回头之状,被人赋予了“回头即如意”的吉祥寓意。“君子比德如玉”,玉如意的出现,将玉的坚润不渝美德与如意的吉祥寓意结合,成就了具有中国特色吉祥文化的如意器物。汉晋之后,名为“握君”或“谈柄”的如意身价倍增,乃至成为帝王将相手中的常握之物。从唐代开始,制作的如意就更加讲究了,而且使造型丰富多彩,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这些如意取材上贵比金玉,制艺上穷极工巧。所以,宫中的如意已不仅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工艺品,更是权位和财富的象征,实乃收藏传家的上等佳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