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警惕概念股包装炒作 “忽悠”人的赚钱方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2015-03-20 14: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这是投资大鳄索罗斯的一句名言,而现在的国内A股卖方研究所和后知后觉的买方机构则把它稍微改变了一下,某些券商研究员在公私募基金面前不仅会包装公司,也极力为某些企业的污点进行洗地,变成忽悠也能赚钱。

机构投资者的能力和前瞻性有高低之分,这就是忽悠也能赚钱所依赖的土壤,正因为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能在第一时间前瞻性发掘新兴成长巨大的投资机会,以及可能到来的成长性牛市,在形成巨大的收益率差距后,后知后觉的机构投资者急于转变投资逻辑,但其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

“如果事先在新兴成长上没有投入巨大精力和研究员去覆盖,那些突然转变投资逻辑的机构也不一定能在成长股上赚到钱,因为他们没有花足够时间大量研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这样表示。

概念包装

当聪明的基金经理在乐视网(300104,问诊)、东方财富(300059,问诊)、银之杰(300085,问诊)、上海钢联(300226,问诊)上获得巨大成功后,后知后觉的机构投资者显然已经不再愿意在六七倍的股价上涨后再度介入这些品种,而此时的券商研究所非常了解这些后知后觉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后知后觉者抓不到乐视网、东方财富、银之杰,就希望抓到“准乐视网”、“准东方财富”、“准银之杰”。

而正因为一个“准”字,事情就变得概念化了,同时这些股票长期低迷,缘于这些股票的基本面大多不佳,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直言的“如果是公认的好股票,就不大可能长时间内保持股价低迷”,所以这些“准”字头的股票往往是基本面质量低、股价低迷的品种,但恰恰因为股价低迷才能吸引后知后觉机构介入。

在先知先觉的基金经理重仓腾邦国际(300178,问诊)连续走强后,国内某大型证券公司发布了大连圣亚(600593,问诊)的研究报告,报告一方面指出此前推荐的旅游板块的腾邦国际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而今又在旅游板块内郑重推荐类似“准腾邦国际”的大连圣亚。但是细读该报告发现其中包装手法明显,而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腾邦国际并非传统的旅游公司,而是一家电商公司,其上涨逻辑完全不受旅游类业务因素影响,而是在于公司的互联网旅游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大连圣亚目前还仅仅是一家传统的旅游公司。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对此笑言,“当初没有持有腾邦国际的机构,当然就希望券商给包装一个价格很低迷的小腾邦国际,尤其是现在正处于成长股牛市当中,只要包装得体,股价肯定会有表现。”

除了券商给踏空腾邦国际的基金推荐大连圣亚外,券商最近又开始给踏空银之杰的基金推荐新国都(300130,问诊)。基金一姐王茹远是银之杰的坚定看好者,王茹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初重仓持有银之杰并没有获得很多人的认同,是一次较为孤独的投资,而现在银之杰的市场表现又反过来吸引更多资金关注这样的业务模式。

就在采访王茹远不久之后,果然又有一家券商给后知后觉的机构推荐了“准银之杰”:某从事金融Pos机的上市公司。该公司也恰巧满足了后知后觉机构的要求:股价低迷,仅50亿的总市值规模,具有炒作空间,报告的包装方法直指目前A股的银之杰。银之杰身上具有的概念,报告都要涉足一番,如征信、互联网金融等等,最终该报告给出这家从事金融POS机的公司评出165%的股价空间。次日开始,该公司受益于推荐报告连续三日一字板涨停,昨日该股再度强势涨停。

市场质疑

但是有先知先觉的机构质疑,如果这家公司真是非常能够转型为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那么,它为什么要在手游概念火热的时候收购手游公司范特西呢(收购范特西最终终止)?显然,机构不仅质疑了该公司管理层的战略眼光和视野,还怀疑公司是什么概念火就做什么概念。

“为什么东方财富在手游概念火热的时候从未想过收购手游公司?”在一些先知先觉者看来,东方财富、腾邦国际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公司管理层有着明确的发展策略,同时战略眼光也非常清晰,公司管理绝不会受到市场短期概念和股价表现影响,而这正是某些炒作概念公司所不具备的。

必须指出的是,给这家金融Pos机上市公司写报告的研究员,也非常在意当初公司收购游戏公司是一个污点,因此在推荐报告中极力为该公司进行洗地,并举出A股有不少公司都曾偏离主业,但是短暂的偏离主业与为了炒作股价搞手游完全属于两种不同的思维。

此外,券商给通葡股份(600365,问诊)的推荐报告要么是研究员极不专业,要么是故意而为的包装炒作。某券商在推荐通葡股份时重点介绍了通葡股份收购的所谓的白酒电商公司“九润源”,声称通葡股份借此已经成为一家互联网平台公司。但是什么样的公司才能是互联网平台呢?研究九润源发现,其通过子公司江锦源在京东、天猫超市、1号店、中粮我买网等网站上直接经营白酒品牌旗舰店。这样的券商研究报告已经让一些基金经理感到惊愕不已,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听闻此报告推荐时笑言,“我们公司在东方财富上卖了很多基金产品,我们公司就是互联网平台啦?”

此外,国内某上市公司近期收购了电影《小时代》的参投方,也有券商研究报告开始各种忽悠,借此以小时代票房效应炒作概念。但是熟知电影行业的一位传媒行业买方研究员直言,电影行业有三种机构,一是电影制作方,负责拍摄影片和后期制作;二是电影发行方,负责影院发行和票房推广;三是电影投资方,没有任何竞争力的纯投资行为,而这家上市公司收购的对象就是这第三种。这位基金公司研究员更生动的举例: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在2011年共同出资建设南方博时基金大厦,但是南方和博时基金不能宣称自己是中国顶级的建筑设计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