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关于国企高管薪酬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来源:新华网 2015-06-02 07: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纪委网站上公布了一批央企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南方航空在履职待遇、薪酬用工管理、职务消费超标方面存在问题,这已经透露了更加明确的信息:国企限薪令,绝不仅仅是对国企高管及整体薪酬超标现象的经济约束,更是涉及深层次的国有资产监管责任。限薪,必须动点真格。

遗憾的是,在“限薪令”面前,部分国企依然有突击涨薪现象,甚至有国企业绩下滑,高管却享受涨薪的鲜明反差。

围绕国企高管的高薪现象,近年来引发了激烈争议。只不过,当国企高管的薪资待遇出现泡沫,就用行政手段去调控,这一招颇有些“头痛医头”的意味。而部分国企高管“突击涨薪”,就击中了“限薪令”的软肋。

同时,国企高管高薪背后还有权责不对等的难题所在。部分国企高管实际上掌握着给自己加薪的主导权。

那么,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关于国企高管薪资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小秘密”。

上市国企东市场薪酬TOP10

薪水前十强,五位获加薪

除开国信证券董事长,去年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领取薪酬最多的前9位董事长中,5位薪酬上涨,最低涨幅为24%。

2013年,时任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领取薪酬1145.6万元。与之相比,接班人孙秋艳,2014年在董事长之位上的薪水,下降了23.4%。

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去年在上市公司的薪水为719.72万元。2013年,董明珠的薪水是499万元。如此计算,董明珠在2014年获得了幅度达44%的加薪。

伊利股份的潘刚,去年从上市公司拿到了550万元的报酬。相比2013年的366万元,潘刚的薪酬在2014年上涨了五成。伊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国资委。

孙秋艳、董明珠和潘刚,是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薪水最高的三位。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薪水排行的前十位中,包括董明珠和潘刚在内,共有5位董事长薪水上涨。

其他三位“加薪”的董事长,分别是欧亚集团的曹和平、深科技的谭文鋕以及华泰证券的吴万善。2014年,三人分别从上市公司领到522.17万元、492.98万元、424.11万元的薪酬。

此前的2013年,曹和平、谭文鋕、吴万善的薪酬分别是421.2万元、365.63万元、321.29万元。折算后,三人在2014年的薪酬,分别增加24%、34%和32%。

薪水排行的前十名中,薪水同比下滑的,除华远地产的孙秋艳外,还有中信证券的王东明、新华保险的康典,两人薪酬分别下降8.8%和12.9%。

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最近两年的薪酬均为500万元。晨鸣纸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此外,国信证券的何如,去年薪酬为422.85万元,但其2013年的薪酬,尚无法查找。

综合来看,剔除掉何如后,2014年,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领取薪酬最多的前9位董事长中,5位薪酬上涨,最低涨幅为24%;3位出现了降薪,降幅最大为23.4%;还有1位,薪水与2013年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