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一季度净利润为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7 08:5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瞩目的国内首家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5月25日披露了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

从该份报告获悉,众安保险今年首季保险业务收入为6 .044亿元,较上一季的8 .789亿元下跌31%,从而导致净资产回报率由上一季度的1 .6 %跌至今年首季的-5 .8%.

不过,此前多位资深会计从业人士曾对南都记者表示,短期的净资产回报率可参考意义不算大,而上一季保险收入部分与“双十一”亦有关。至于“双十一”影响多大,南都记者暂未能从众安保险获得回应。

众安一季度净利润为负

众安保险一季报披露了2015年首轮融资57.75亿美元增资后股权结构。众安保险的社团法人股出资10亿元,持股10亿股,占比为80.6%,而外资股则斥资57.75亿元,持有众安保险2 .4 0 6亿股,占比为19.40%.

“三马”占比依然领先。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持股16 .0403%,第二大股东有三家,分别为腾讯、中国平安及优孚控股,持股比例为12.0907%.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持股超过5%.

作为时常被传准备上市的众安保险,最近一季经营数据落后于上季度。今年首季保险业务收入为6 .044亿元,较上一季的8 .7 8 9亿元而言下跌31%.与此同时,净利润亦由上一季的1 .138亿元跌至-3.817亿元,净资产由上一季的69 .38亿元跌至65 .55亿元,从而导致净资产回报率由上一季度的1 .6%跌至今年首季的-5.8%.

不过,此前多位资深会计从业人士曾对南都记者表示,短期的净资产回报率可参考意义不算大。而上一季保险收入部分与“双十一”亦有关,至于“双十一”影响多大,南都记者暂未能从众安保险获得回应。

然而,众安保险在今年首季的净现金流为-2 .43亿元,去年为0 .48亿元。针对这一变化,众安保险称,“公司净现金流本季度为负值,主要是因为公司本季度发展保险业务规模而引起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以及投资支出而引起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属于正常的经营活动所致,并未产生实质性的流动性影响”。

众安保险的其他指标亦较好。从偿二代监管指标来看,今年首季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976.03%,上季度则均为805.03%.

互联网财险抢滩车险

众安保险率先开拓车险业务后,尽管有关业绩未单独披露,但后来者亦表达了对车险业务的兴致。据媒体报道,泰康在线财险、安心财险、易安财险保险等均积极申请车险牌照。

早在今年1月18日举行的安心财险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了增加机动车保险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在时机成熟时向保监会申请增加机动车保险业务,包括机动车交强险及商业车险。目前安心财险已成立了车险管理部,这是唯一单独列出来的保险业务部门。

此外,今年3月,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安心财险在业务范围中增加“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工程保险(仅限家庭装修工程保险)”和“再保险分入(仅限临时分保分入)”等业务范围。事实上,早在今年安心财险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增加上述业务范围的议案。

后来者另辟“线上线下”模式

备受关注的是,除了众安保险的纯互联网模式外,后成立的三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亦在探索发展路径。

今年2月成立的易安财险5月25日公布了成立以来的新成绩,首月保费收入为66万元,次月为3.5万元,第三月为76万元,第四月为380万元。易安财险还称自己是“唯一首月出单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易安称,将在保险业的升级转型方面探索出一条道路,全力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体系建设。其团队中8 0后占比达90%,整体平均年龄不足30岁。

团队高管中传统金融出身居多的安心财险正在走另一模式的道路。南都记者昨日从华南区多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悉,年初以来,安心财险已积极寻找保险中介进行战略合作。

更为引入关注的是,安心财险有意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发起设立全资保险代理公司,名字暂定为安心保险代理公司,专属代理公司的保险业务。

华南资深中介从业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互联网财险单纯靠线上做估计会有点困难,同时做“互联网+传统保险”会更好。安心财险保险总裁钟诚在人保从业超过2 0年,擅长传统业务。

不过,上述资深人士认为,众安及安心各有市场侧重点,能否做出成绩要靠操盘者对市场的把控。

而依托于母公司的泰康在线副总丁峻峰曾表示,泰康在线将“通吃”产寿产业链,为泰康在线带来更大的客户黏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