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财·发现:智商余额不足?那就修炼情商吧!

来源:新华网 2016-06-24 08: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职场上,经常有人会争论情商和智商哪个更能决定成功?于是就有了“智商不够,情商来凑”的说法。

如果你的智商真的是非常高,就完全不需要考虑情商的重要性了。比如说牛顿,据说他生性孤傲,自恃高才,在他眼里人甚至是不分男女的,只有傻和巨傻两种。他对女色完全没兴趣,有婚介中心给他介绍过几个名媛,拾掇下都是当王妃的坯子,但一见面就受不了牛顿的不知所云。比如有次相亲,他把姑娘的手指头塞进了烟斗。

可以这么说:当智商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可以取代情商的,或是说情商已经不重要了,并不会影响他的成功。

但当你处于一个依靠人与人之间高度协作而完成的事件或职业时,情商所占的比重要远远高于智商。总结来说就是:智商高,性能好;情商高,兼容性更强!

那么,在人与人的交流中,高情商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让人舒服的能力

卡耐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而决定沟通效果的关键是:你是否有让人感觉到舒服的能力,让人觉得舒服是一种最高境界的沟通标准。

通常情况下,说“我不会讲话,我很直,我说话不好听”的人,那只是你不愿意花时间考虑他人的感受,要知道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简单粗暴的语言,了解到你内心的善意和真诚啊!

你可以表达自己的见解,但不以攻击他人为手段。相对于“电子产品我只用品牌的,国货山寨货都很low逼”比较好的说法是:“电子产品我更相信品牌,因为品牌的产品在做工、质量和售后服务上要更有保障”。

你可以提出建设性意见,但不以刺伤他人为目的。相对于“你别穿绿色的衣服,丑爆了”比较好的说法是:“我觉得蓝色更趁你的气质”。

你可以拒绝别人,但可以让“不”说的像“是”一样好听。相对于“我有十几年的经验,你这个方法根本行不通。”比较好的说法是:“这方法我用过,效果不太好,另外一个方法更有效,你要不要试试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