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抄底拍卖行成苏富比 成第一大股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9 08: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持续,除了在地产方面扫货之外,美股也提供了不少优质资源。7月,泰康人寿抄底全球最大拍卖行之一的苏富比,一个月内连续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是比较好的买点

昨日,泰康人寿成为全球最大的拍卖行之一苏富比的第一大股东。国内艺术投资领域人士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信息和点赞。

当地时间27日,美国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泰康人寿集团在过去一个月内,连续数次增持苏富比股份,买入价格从每股29 .61美元至31.99美元不等。

根据7月18日披露的持股在5%以上的大股东变动表中,泰康人寿以13.5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其他大股东均为对冲基金或者是资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比如曾引发苏富比股权之争的知名对冲基金公司T hirdPointLLC持股666.09万股,持股比例11.38%,MarcatoCapitalManagement LP持有11.22%,美国大型上市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Inc)持有8.73%,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之一领航集团(T heV anguard G roup)持股为7.15%。

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661万股,持股比例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泰康人寿在公告中披露称,“支持苏富比现有董事会及管理层广泛发展战略,为将来董事会提名提供意见”,并且提名的董事会成员可能和泰康人寿有关联关系。

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包括泰康人寿在内的五大股东合计持股达到52%。但在2月26日公布大股东数据中,前4家机构合计只有36%,泰康人寿强势进入,也让其他机构也处于增持态势。此前有消息称,国内还有其他资本大鳄准备入股苏富比。不过从最新持股来看,似乎这家机构并没有直接持股。

“此前的消息也许是苏富比自己在放风,吸引国内的投资者接盘。”国内的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泰康人寿在美国投资拍卖行,主要估计还是大股东的影响。我们留意到泰康人寿大股东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估计是双方合作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在苏富比股价持续低迷,目前买入也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北京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苏富比业绩、股价均下滑

苏富比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拍卖行,业务包括艺术拍卖、房地产、钻石零售、艺术贷款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苏富比从2011年以来至今营收增长并不算快,而盈利呈现逐年缩减的情况。

2014年公司营收为9.38亿美元,同比增长9.88%,当年净利润为7228万美元,录得9.39%的下滑。2015年,营收只同比增长2.5%,净利润同比减少62%,净利润只有4372万美元,也创出近5年新低。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1.69亿美元。

今年数据显示,公司业务形势更加严峻,2016年一季度营收继续收缩,只有1.06亿美元,亏损2588万美元。公司表示,一季度业绩下滑受网上拍卖销售额不佳的影响。

不过,2016年7月20日,苏富比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度在亚洲地区的经营状况。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在亚洲地区取得了36亿港元(约合4.615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而这一成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

在此次公布的业绩中,南都记者注意到,苏富比亚洲区前六个月拍卖逾80%的拍品以平均估价或以上成交,较拍前低估价高出145%。

但亚洲苏富比2016年上半年度十大成交拍品均与香港区成交,苏富比在北京市场的开拓并不顺利。此前有媒体报道,从2012年开始,苏富比(北京)成交额几乎连续下滑,20 15年秋拍仅成交1650万元,创造了苏富比内地艺术品交易的历史新低。

与营收数据相对应的是,苏富比股价2011年股价冲高至55美元后震荡下滑至25美元,2013年10月至2014年2月股价再度上冲50美元,此后股价缓慢震荡下行,在今年2月股价再度创出新低在18.86美元。

此后,不少机构开始持续买入股票。股价触底后今年3月起股价不断上升,此后6个月该股股价涨幅为34%。

其中,自7月份以来,苏富比股价连日上涨。截至7月27日收盘,苏富比股价报31 .48美元,较7月7日的26.56美元上涨近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