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5年实现工资翻倍 职场人士分享如何加薪的重要五步

来源:她理财网 2016-08-03 14:5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写这个系列前,先简单的写个前言介绍:

工作快5年了,一直有在陆陆续续的写一些职场的小文,没有在说教,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反省和成长,以及偶尔的吐槽。

最近打算整理一下自己写的小东西,写一个小白快乐职场系列,一方面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工作这几年的成长和经历,寻求共同进步;另一方面也算是给自己的五年做一个总结,给自己未来一点警醒,很多道理都明白,可是不经常提醒自己,也会忘记,常常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最后不忘初心,最重要的就是开开心心的工作。

5年对于很多人的职场而言算短的。但是5年的时间对我算真心不少,去美国读书,博士也都拿下来了啊,我常常笑对和我打交道的博士,说我也算职场毕业的博士哈。5年的成果算不得惊天动地,但也算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成长:到今年年初工资刚好翻倍,努力攒钱也在北京买了一个小apartment,也利用工作的便利实现了走遍世界的梦想。

对于职场我一直信奉的原则是:积极乐观,钱可以少挣点,但是一定要做得开心;工作可以累一点,但是一定要有成长。

文章都是自己原创的观点和想法,觉得有偏颇的姐妹,欢迎讨论交流,共同进步。在工作快5年的时间里,除了正常的每年加薪或者升职(基本在8-15%),我有一次成功的额外加薪。现在算是第二次我要求额外的调薪。所以经验也算是有的,准备也能更充足一点,以下是自己总结归纳的非常重要的五点/五步:

1. 知彼

老话说得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知彼”,也即要了解清楚公司体制还有加薪制度和流程。

这部分包括两个方面:

a、到底谁说了算?

有的公司是老板(或者老板的老板),但是有的公司HR的权重却很大。而对于薪酬制度完善的大公司,一般老板和HR的意见是一半一半的,因为老板不能超越公司的薪酬体系去给你随意加薪,所有的都要符合公司的规矩条例;而小公司,很多时候就是老板一锤定音的(我有个同学就是这样)。

我自己属于比较笨的小白,搞了好几年才搞明白我们公司基本是老板HR一半一半,因此开始吃了很多闷亏也不知所以。

b、加薪的制度和流程

这个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HR应该都是最熟悉的。有空一定要找HR姐姐or哥哥多聊聊,千万不要以为HR面完试就和你没关系了。

了解清楚流程是啥样:比如每年啥时候是固定调薪,哪些时候是可以有额外调薪的机会等等,对于你后面操作如何加薪实在是太重要了,是大前提!一定从HR那搞搞清楚,我就吃过这个亏,傻不拉的找老板聊,老板同意了也白搭,结果发现完全不符合亚太地区制度和流程,直接被否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