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再度发力去杠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4 08: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昨日召集15家公司召开会议,并征求了另外15家外地寿险公司的意见,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史无前例的严格限制。此外,《投资快报》记者还获悉,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周表态之后,一系列旨在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的实质举措正在酝酿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一致行动人”等行为,或将受到一定的规范与约束。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去杠杆化动作还在继续,近期显然放在了险资方面,短期于A股而言可谓利空。

另外,昨日有传言称因房产泡沫,广东地区即将有可能收缩房贷政策。昨日晚间,《投资快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地区工行、中行等数家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方都表示没有听说包括房贷在内的信贷政策会有任何变化,目前情况一切还照旧。

去杠杆力度前所未有

昨日上午,保监会召集15家公司召开会议,下午对另外15家外地寿险公司的意见进行征求,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行为采用史上最严格的限制。据了解,保监会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计算方法、保险金额、万能险帐户管理、退保费设定、预定利率、年金保险形态等方面均做出重大调整。

在8月18日举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绝不让不想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有可乘之机。部分保险公司偏离了保险的轨道,企图把保险公司当成单一股东的融资平台,与中小股东和广大消费者对立。

保险资金历来是A股市场中重要的力量之一,其动向备受关注,尤其是近期各大保险机构纷纷举牌更是赚足眼球。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末,保险资金投入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1723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不过,这一数字和去年底的16968.99亿元相比,仅增长1.5%,也就是说保险资金大举增持A股实际上是在去年下半年。另外还有出人意料的是,根据截止8月23日公布的中报显示,保险公司二季度新进买入的并非是通常认为的高股息率个股。久联发展(002037,股吧)、智光电气(002169,股吧)、先河环保(300137,股吧)等13只中小创股票集中现身于保险资金二季度重点增持的名单上。

广东银行业界回应称没收到房贷收紧消息

8月17日,上海一天内迎来三块土地出让,且均创下区域价格“地王”,让业界一片惊呼。当大家正在议论下一个地王究竟花落谁家之时,上海紧急中止了三幅地块的出让,虽然地块在挂牌后中止出让并不罕见,但这三块地的中止发生在地王后,难免引起市场浮想。有市场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已经有较大的涨幅,在管理层“抑制资产泡沫”的背景下,部分热点城市政策趋紧,货币政策逐渐倾向中性。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市场传闻称,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上海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并传言称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现在市场分化明显,会不会再次收紧信贷政策都说不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按照此前各类谣言的效应分析,近期购房者或加快认购房屋、办理信贷和积极过户,所以不排除这个时候会出现9月份市场销售较好的态势,出现井喷现象也是有可能的。由于9月份房企会积极推盘,所以不排除此类谣言又是部分房企或中介公司撰写出来的。但有一点基本是可信的,即信贷收紧概率是比较大的。购房者除了考虑房价的因素外,信贷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日有消息称,深圳地区有部分银行陆续收到通知,将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8.8折回调到9折。而不久前,北京的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则内部发布《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涉及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无独有偶,昨日记者微信朋友圈流传这样一条信息,“据可靠消息,各大银行将于本年度9月1日对各项指标进行考核,将暂停部分贷款审批!所以银行信用和抵押贷将于本月28日后调整额度,下半年资金再度陷入紧张,额度会逐步收紧,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一贷难求,近期需要资金的客户尽快提前申请。”

不过,为了证实真伪,昨日晚间《投资快报》记者相继电话采访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及其广州天河区营业网点某李姓信贷经理,对方均表示没有听说上述传言消息,目前行内的相关信贷政策一切照旧。即便如此,有多位房地产投资观察人士均认为,从政策面走向来看,苏州、南京等城市楼市出台新政后,三季度其他房价上涨幅度超过10%的热点城市楼市调控已经进入“限贷”政策出台的“前夜”,重启“限贷”甚至“限购”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