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职场这所学校 你读到几年级了

来源:她理财网 2016-08-30 11: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一天boss问我,你今年几年级了?

我一愣:

原来职场上,根据你的工作年限,也是可以划分段位的,一般用“年级”直观、鲜明地体现。

【boss的理论】

也就是说,工作第三年,我现在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了。

往前推,事情源于我跟他说我要在职场刷存在感,存在感刷满血后再刷成就感。他问我是不是想跳级,并阐述了年级理论(哭,其实并没有).

不过,这件事给我一个很大触动。

那就是:

我们的工作年限配得上我们的工作“级别”吗?

我们工作一直很忙很忙,每天救火救个不停。

但核心问题是:如果以学生类比,救火不过是在赶作业,抄习题交上去;但每个年级应该具有的技能和知识,可能并没有掌握。一路摇摇晃晃、跌跌撞撞地上完“九年义务教育”,混完日子之后发现,考不上高中啊肿么破……

嗯,在职场就是没有成功晋升,不过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可怜兮兮地发现“存在感”几乎为零。

自我反省之后,我总结了几点切身之痛,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一、情绪化OR理智化

职场是一个不讲道理的地方,也不讲人情。你首先要明白的就是这一点,OK,这一点我花了很久才明白。

这并不是说你要对同事冷若冰霜,恰恰相反,同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会遇见不一样的人、学到不一样的东西。

我们这里说的是你对工作和职场的态度。

明白之后,你一定要避免情绪化,培养理智化。

嗯,说的容易,做的难。人有七情六欲,人有充沛的感情,老虎不发威还被当病猫呢。

SoWhat?那又怎样?职场是你卖时间赚钱的地方;说白了,你一辈子只有那么多时间,时间就是生命,你在卖命;酬劳就是工资,两不相欠、议价交易。

遇到再不公平的事,遇到再令人气愤的待遇,

送你七个字:冷静、冷静、再冷静。

情绪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是第一个真理。

情绪化会火上浇油,这是第二个真理。

二、舒适区OR痛苦区

走出舒适区,走进痛苦区。任何一种技能的掌握,都不是舒适的。这并不是说,你要头悬梁、锥刺股,在冰天雪地里读书,在酷暑烈日下跑步。只是说,在刻意学习过程中,你应该有非舒适的感觉。

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一步一步分解任务,一点一滴提高要求,自我设定超过一般人水平的目标,每一步成长也就会高于一般人的水平。

一般人只要做一个说清楚内容的PPT就好了,你一定要做出有颜值、有内涵、有Power、有Point的PPT;一般人只要写1篇工作总结就好了,你一定要追热点、追新闻、追全球经济动态,每周上报2篇练笔材料。

所以你不舒适,因此你在成长;也因此,你在和别人拉开距离。

三、有用OR没用

先说一句绕口令:有用是因为有用,没用是因为没用。

说人话就是:你真的用了、做了才发现真的有效果;你没有实践、没有去用所以觉得没有价值。

每一个职场新人,都会感受到职场的温暖,一些前辈会热心地传授经验。有的人嗤之以鼻、不以为然,有的人听时觉得有用然而并不实践,有的人听了、记了、做了。差距如何拉开的,值得思考。

职场这所学校,你读到几年级了?

再回到最初的话题上来,我今年三年级了,我学会丢掉铅笔改用钢笔了吗?我学会英文26个字母了吗?我学会写600字的作文了吗?

翻译到职场上,我还是坚持己见:三年级了,你有没有刷出存在感?你的工作有没有被别人认可?

我不想跳级,我只想安心做好分内之事;最重要的,是成长。

人的每一个选择,只有一个标准:你有没有成长?没有成长,你卖命、卖时间就换来那一点点钱,有没有意思?值不值得?

从情绪化进化到理智化,是成长。

从舒适区爬到痛苦区,是成长。

从没用感觉到有用,更是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