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从贫困小子到首富 究竟是哪些人改变了马云的人生?

来源:投资界 2016-09-13 10:2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相关预测,G20峰会举办后,杭州房价还会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这也让杭州更具一线城市的素质。未来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从“北上广深”改为“北上深杭”……

提到杭州很难绕开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时至今日,已经很难说清是阿里巴巴成就了杭州还是杭州成就了阿里巴巴,但不可否认的是由阿里巴巴开始,杭州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互联网生态圈。

今天,马云一大波私照流出,从稚嫩、贫穷到年轻有为到商业巨子、星光熠熠。

从这些照片中,你可以清晰感受到岁月的痕迹,以及,究竟是哪些人改变了他的人生。

所谓自助者天助之,这才是“贵人”最本真的含义吧。

贵人:莫利一家

1980年7月1日,莫利一家来到杭州旅游。父亲肯·莫利是一位电气工程师,刚刚退休,母亲叫朱迪,他们还有三个孩子:戴维、斯蒂芬和苏珊。

在宾馆附近的孤山公园游逛的时候,戴维结识了正痴迷英语学习的15岁少年——马云。

“晚上自由活动的时候,我们在公园里玩火柴,一个男孩儿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他想锻炼一下自己新学的英语口语技能。他介绍了自己,我们互相寒暄了几句,约定之后再来这个公园碰面。”戴维这样回忆道。

此后,戴维与马云成了笔友。

同时,马云还定期与父亲肯·莫利通信,并称他为“父亲”,肯让马云“把字据留大点,这样好在回信时把一些‘纠正’,写在字距空白处”。戴维解释道:“最初是想通过这些纠正让马云来学习英语。我觉得这对他非常有帮助,也鼓励了他继续学习英语。”

1985年,肯·莫利邀请马云来家中做客。那时的马云,已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并当选为学校学生会的主席以及杭州市学联主席。

肯·莫利的家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市郊区的新莱姆顿地区。这是马云第一次出国,他在那儿待了一个月,回来像变了一个人。

“以前我一直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马云后来说,“在我到了澳大利亚后,我才知道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我开始觉得必须得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去思考。”

马云在面对外国人的时候并不羞怯。在当地郊区的一间会所,他给当地的一个太极拳爱好者团体做了表演,主要是他学的猴拳和醉拳。

马云与莫利一家的友谊逐步加深。在马云去过澳大利亚后,肯·莫利带着斯蒂芬来杭州回访。因为父母家的房子太小住不下,所以他只好把莫利父子安排到大学宿舍去住。“我们在马云家里吃晚饭,然后再骑车回学校。”斯蒂芬回忆道,“马云一直忙着为我们做饭,让我们觉得很受优待。”

到了马云放假的时候,他又带着莫利父子去了乡下。然后回到杭州的那天晚上,马云摆了一桌酒席款待,还请了当地的一些官员和贵宾。回忆时景,斯蒂芬说:“我从没见过在一个地方能挤着这么多人。很显然,那时就可以看出,马云是有沟通天赋的,他善于建立人脉,找到车并请来市长确实得有关系才行。”

马云的大学生活并不轻松,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虽然不用交学费,但生活费是必须要交的,这笔钱让马云的父母感到为难。于是,肯·莫利再一次施以援手。“钱并不多,一星期也就5-10美元的样子。因此每隔6个月,我就给他寄一张支票。”

后来,当马云和张英要结婚的时候,慷慨的莫利一家又雪中送炭,给了小两口2.2万澳元(大概1.8万美元),帮助他们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其实,那是位于一栋塔楼顶层的两间公寓,他们打通后合成了一间。

马云后来说,肯和朱迪为他付出的所有已经无法用任何言语来形容了。

老莫利于2004年9月去世,享年78岁。马云在唁电中说,他曾计划有一天能跟肯这位“他的澳大利亚‘父亲’和导师”一起乘西伯利亚铁路旅行。

肯的儿子戴维写信给我说:“这种想法现在看来太渺茫了。以他现在的身份,再想像普通人那般出游确实有点困难,不过我想,终有一天,我会代替父亲来实现马云的这个想法。”

命运交织:杨致远

1997年年末,已成华人世界英雄的杨致远和同事来到北京考察雅虎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当时的马云,职务头衔是国富通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富通公司”)的总经理。国富通公司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下属企业,而后者又是外经贸部的下属事业单位。

考虑到马云是国富通总经理,另外他本人英语沟通能力极佳,上级要求马云来接待。

杨致远和他弟弟肯非常希望逛逛北京的名胜景点,于是马云夫妇陪着他们游览了故宫、北海,以及长城。期间众人还合影留念,这些照片让马云一下子与众不同,毕竟他见到了当时的互联网之王。

同时,马云还陪同外经贸部的副部长会见了杨致远和希瑟。马云的热忱换来了显著的成果。在1998年10月,国富通成为雅虎在中国的独家广告代理机构。

此后,谁也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很多年中,杨致远和马云的命运更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

但马云当时已萌生退意,他不想再受政府单位的管制了。他叫上一些国富通的同事,再次来到长城上,权当出游,也借机宣布要成立阿里巴巴。马云当时还挺担心自己辞职的后果,一位朋友劝马云不妨学古人托病离职。

几个月后,马云真得了阑尾炎,不过那时他已经回到了杭州,新公司也已走入正轨。

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了,创始人中有马云的朋友、支持者、同事,其中包括从中国黄页和国富通公司一路跟随着他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