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一个典型的4线中国式家庭焦虑:提高收入太难

来源:她理财网 2016-09-22 10: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之前看了大家对很多中产阶级的焦虑的帖子,我也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先简单介绍一下,四川的二线城市,国内就应该算是4线城市了。目前,在本地房子两套、车子一辆,双方父母均退休,孩子3岁刚读幼儿园。夫妻2人都在比较稳定的政府单位。

最近刚刚发现怀上了2胎,所以未雨绸缪,准备把目前出租的房子收回来卖出,换一个4室的房子。把本地的房子看了一圈,想把房子买在一个刚修好的公立小学旁边。虽然小地方,什么学区房的概念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这个楼盘在本地卖的特别好,现在国家放开了2胎之后,接送孩子上学的压力增加了一倍。也是考虑到以后父母上点年龄后,不用每天牵着孩子奔波在公交车上,过2条马路就到了。

从去年开始,工作什么的逐步稳定,人一旦轻松了下来,反而想东想西的,网上最近在热议中产阶级的焦虑,我想我作为4线小民的也是有很深的焦虑。

1、提高工资性收入太难

在政府机构的党委部门,按理说还是在领导身边的岗位,被关注的机会也大。不过过了奋斗的年龄,还是不上不下的,逐渐没有了再晋升的渴望,现在无非把它当成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而已。本来机关的工资就拿不出见人的,每天多余的时间一大把,很想找点什么副业发展一下,但是一是没有领路人,二是单位要求坐班,大把大把的时间就给耗在办公室里了,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快要废了。我现在想法是,先安胎,把理财学着走,等2胎生了后,想法设法的一定开辟一个副业,只有一份工资性收入是危险的,而且现在正是找钱的当打之年,把黄金年龄错过了,就只能等着养老了。

2、优质的教育资源稀缺

在4线小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奇缺。我们这边的特色就是,县里的把孩子往市里送,市里的又想方设法地把孩子往成都、重庆、绵阳送。整个完全形成了产业链,孩子和父母都在读书地和出生地之间往返的跑,小小年纪就当上了读书候鸟。孩子那么小,我舍不得小学什么的就开始往外面送,而且也负担不起这个教育成本。打算等她高中前都在本地读,如果高中成绩不错,她自己也有外出读书的想法,高中后再送出去。说实话,虽然心里是这么盘算的,但是一想到本地的教育质量不高,孩子从一开始就处于劣势,以后高考什么的拿什么跟其他同龄人竞争呢~也许按照大多数的现实,就是拼死拼活地读书上个二本吧。

3、大城市的房价望而生畏

电视里、新闻里,经常都在播,哪里哪里的房子又限购了,哪里的那里的房子从去年又上涨了30%。一线、二线城市的这种买房焦虑传递不到我们这里,4线城市的房价升不上去、也跌不了。我仍然能优哉游哉的过日子,一套自住,一套出租。我用不着焦虑,不代表我不为我的孩子焦虑啊。如果孩子一生平平淡淡,读完大学回老家或者去省会城市,我们还能勉强为她付个首付。万一她要是能成才,去大城市呢?北京、上海动不动一套房子就是5、6百万,我们即使砸锅卖铁也只能给她买个厕所。感觉现在大城市疯长的房价,已经形成一种无形的屏障了,已经在那里安家落户的人,后代都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不用负担沉重的房价压力。而小地方的人想在大城市留下来,起点不是晚了10年、20年,而是晚了整整一代人、两代人。他们是要多么努力,才能追平呢?或者追上呢?

4、父母的养老压力与日俱增

现在家庭的典型结构,就是2+4+1,马上还有二胎。就是2个中坚力量拖4个老人,还有2个孩子。负担可想而知。父母是居民退休,没有工龄,只有最低的基础医疗和养老保险;公婆的户籍在农村,有基础的医疗保险,但是没有养老保险。其他同龄人买新苹果,偶尔出去大餐,随时出去旅游,我们基本上都是保持最低消费模式,有余钱也尽量存起来。一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基金,二是为了4位老人的养老。感觉我们真的负担不起病一个啊,经济和精力上都是。现在的想法是,2胎没生之前暂时不接公婆过来,减少开销。等2胎来了,把老人们都接过来,父母住一套,我们换4房住一套,牺牲出租的收入。等孩子大了,老人们老了,尽量采取互助养老,社区养老的模式,老人们辛苦一辈子,能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安度晚年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