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揭秘:鲍勃迪伦是如何引领硅谷巨头半个世纪的

来源:投资界 2016-10-17 13:5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那本著名的反乌托邦小说,当时针划过 1984 年的第一个零点时,一大半美国人都觉得是在做梦。

世界在过去一年间经历诸多变革,既有令人炫目的文化成果,也有流血惨重的国族冲突。大韩航空 007 号班机误入苏联领空遭到击落, 269 人全部遇难。“The target is destroyed.” 来自轰炸机飞行员的冷酷之声,成为了 1983 年为数不多的听觉记忆。

另一个声音片段来自流行歌手迈克尔 杰克逊。他于年初凭借 “太空行走” 一鸣惊人,并在年底用 Thriller 延续了这样的势头。当红颜色的金属嗓音在一群面目狰狞、行动迟缓的僵尸中升起,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小声问着对方,“这是真的吗?” 疑惑不仅是因为电视中的鬼怪足以乱真,耳后还挂着地里的青苔,还因为一种跨越世纪的乡愁——地球成了上帝的遗子,被放任自身自灭。

它孕育出了伟大的文明,却可能只是一场发生在培养皿中自娱的舞会。不管内部震荡、翻滚,甚至颠倒,我们终究是可探知宇宙中的孤儿。而奥威尔跨越时空的凝视和预言,向舞会中的人指出了他们曾被设想的命运:“喏,你们应该是要这样的。” 而横亘在现实世界和小说中的,是无边无际的时空,广袤让人绝望,却能维持清醒。

这一年的最后一天,苹果电脑公司发布了第一支电视广告,1984。身穿红色短裙的女运动员手持铁锤,奔跑在大洋国蓝灰色的管道中,背后是一队追赶她的防爆警察和无数外形雷同的光头男子。他们穿着亚麻囚服,神情严肃地朝着电幕走去,雷鸣般的正步声与老大哥的演讲混杂在一起。

老大哥正在用煽动性的语调描述着思想统一的蓝图,“我们是一个人,一种意志,一种决心。” 运动员开始周身旋转,奋力将手中的铁锤投掷出去,在老大哥 “我们必将胜利!” 的口号后,精准地砸到了电幕上,并引发了一场堪比核弹的爆炸——台下的大洋国公民在气浪中痛苦地哀嚎,如同一具具被风干的僵尸。随后,一个严肃的男声响起:“一月二十四号,苹果电脑公司将发布 Macintosh。我们会向你展示为什么 1984 不会真的像 ‘1984’。”

这支广告为二十四天后的史蒂夫 乔布斯赢得了无数的掌声。由于发布会属于股东大会的一个环节,二十九岁的他身着黑色晚礼服,绿色领结。腼腆的笑容和今日硅谷追捧的少年天才没有什么两样。欢迎过到场的来宾后,他念了一段鲍勃 迪伦的歌词,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这是迪伦完成于 1963 年的经典作品,也是美国六十年代社会运动的代表作。乔布斯清了清嗓子,像一个参加话剧社的高中生那样念道:

Come writers and critics

Who prophesize with your pen

And keep your eyes wide

The chance won't come again

And don't speak too soon

For the wheel's still in spin

And there's no tellin' who that it's namin'

For the loser now

Will be later to win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今日的败者,将会在明天成王。时代要变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