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月薪不到五千 你的未来在哪里?

来源:投资界 2016-10-18 11:0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制造业都会吸纳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在这些职场新人庆幸找到工作,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候,他们的前辈——已在制造业内打拼了几年的师兄师姐们——却怀着深深的忧虑,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他们不知道何时会被抛弃?

当你走出学校进入工厂,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世界是那么狭小,你的活动范围基本是工厂、出租屋、超市。

你和生产线上那些天天重复同一个工作的普工并没有什么区别。除了上班和睡觉,你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去超市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其他的社会生活最多也就是与同事打牌、喝酒,你建立不起自己的社会资源。你孤身一人在外地打拼,身边没有父母亲人,只有一帮同病相怜的同事,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的时候,身边的人都无能为力。你的生活圈是那么的狭窄,人际交往显得那么苍白。有一天,你离开了现在的工厂去到另外一个地方,现有的同事朋友都会失去联系,你需要在新的公司重新来过。那无奈的漂泊注定了总是在重复地画着大小不一但形状相似的圈。

春夏秋冬四季转换,你的工作服也在冬夏间轮转,你和所有的外地人都没有明显区别。在本地人眼中你们都只是打工的而已。如果你很乐观的话,倒是可以把公司的工作服看作是一种福利,冬夏各两套,从周一穿到周五周六,基本上不需要再多买什么衣服。毕竟你可以自由地穿自己衣服的时间一周也只有那么一两天。

此外,工厂食堂每天会给员工提供伙食标准为十块钱左右的工作餐。伙食费有些公司要从员工工资里扣除,有些公司则当作一种福利完全免费。但食堂饭菜的难以下咽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发霉的面包、没削皮的土豆、黄色的青菜、无从查证的劣质油等等,花样百出。在外租住的员工还可以在周末时自己改善一下伙食,住在宿舍的只能奢望偶尔在饭店里的应酬了。

公司提供的宿舍则多为四人间、八人间。当然,条件远比不上大学的集体宿舍。很多人为了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情愿每个月花费三四百块钱租一个十多平米的房间,这种房间多为厨、卫、阳台三位一体。蚁居于这样的房子里,关上门则如同囚禁在一个封闭的牢房里,打开门则所有的东西一目了然,没有隐私可言。

然后,你会购买一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家具,包括必备品桌子、凳子、衣架。而洗衣机、冰箱、空调则是绝对的奢侈品。一是需要花钱,无力承担;再就是房间太小,摆放不下。也有些已婚人士一家两口或三口挤住在这个小房子里,区别就是家具相对更完整一些。但这里给不了你家的感觉,你只是一个租客,你只是暂住在这里,当你买东西的时候你会时时考虑以后搬家会不会太麻烦,你不知道明天是否还在这里。

当房东需要提高租金时,你是没有多少谈判的能力的,要么接受新的租金,要么就搬走。

在这种生活状态下,婚姻成为很多大学生不敢面对的问题。你的生活圈决定了你交际的人大多和你一样,大家同病相怜,没有能力去摘取爱情的果实。工厂里三十左右的单身柜族比比皆是,不是不想结婚,是找不到结婚的人,是不敢面对没有房子的婚姻,是不敢去想孩子的抚养问题,是不敢承担那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未来!“宁愿坐在宝马中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听起来功利,却也包含一种无奈。

如果你已成婚,那最让你纠结的就是孩子的入学以及对父母的照顾。

你只是暂住在本地,你的孩子没有权力上那些好的公办学校,或者说你没有能力交那么大一笔的赞助费,而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又不能让你放心。毕竟,读书是你能想到的唯一能改变自己孩子未来的救命稻草。你只好无奈地将你年幼的儿女送回老家,回到爷爷奶奶身边成为留守儿童。每周的电话是你最开心的时刻,在外的苦累在孩子的笑声中都会消融。你在心里默默企求上苍,让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平平安安,无病无灾。任何一点风吹雨打就可能让你刚刚起步的家陷入泥沼。

你每年只能回家一到两次看一下逐渐老去的父母和日渐长大的孩子。因为没有假期,因为没有存款,因为路途太远往返不便,因为所有的因为。为了生存,你离开生活了二十年的家乡,但在他乡却无力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如同水中浮萍,没有根,心也不能降落。

明天在哪里?

来到城市的学生对未来最大的期望是能走出父辈贫苦生活的轮回,让自己进入更高一个阶层,为下一辈创造一个更好的起点。但当你已年入不惑,自身可以贩卖的价值已所剩无几,而城市却不再需要你的时候,你难过落魄地回到老家,让你的儿女从你二三十年前的起点重新出发,再画着一个和你一样的圆?你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你能保证你的下一代能顺利地考上大学并改变命运……?

经济改革的初期极易让找到工作特别是较满意的工作的,你极易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但十五年、二十年后,情况还会和现在一般乐观吗?失业真的是那么遥不可及吗?当它来临的时候,你将发现你被整个世界所抛弃!当你四十岁左右的时候失去工作,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你将如何面对年迈的父母、苦难相随的伴侣、十七八岁的孩子?!

城市很大,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在这个只许进很难出的围城里,作为打工的你是否有了足够的储备以避免属于你的精彩落幕呢?!

忠告:做事(寻求生存);市场(寻求生意);趋势(寻求发展)。选择大于努力!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改变:改变自己;帮助他人改变;改变环境。只有改变,才能成就自己。

如果你现在感觉很触动,很现实,不仿静下心来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自己是愿意拿着两三千,三四千的工资安稳的想这样生活着,还是有自己的理想,社会是残酷的,师哥师姐们用他们的亲身体会告诉了我们,再大的理想会在我们打工安稳的工厂生活中给磨灭的!

此时的你不防想想:

1、我的理想是什么?

我想很大一部分同学不知道吧,很盲目。

2、我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当你把第一个想通的时候,这个就是你眼前摆着的问题,是你拟定计划的开始。

3、我有能力做什么?

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但也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能力是培养的,当你的理想和目标都明确是,只要你坚持不懈的向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走去,能力自然就要得到提高!但现在你一定要认请自己的能力,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什么。但,我们,能做到,让更多的人,看到!

人到中年,继续打工还是创业?

相信大家都有过很多天才创业想法,只是迫于没有资源和人脉。而打工多年无论是经验还是人脉或是资源都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难道还要继续打工而放弃可能成功的机会吗?在同道问答上,一位同道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人到中年,是创业还是打工?”

“我今年40岁,创过三次业,均因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走向职场,现在刚到中国最大品牌机构担任合作总监,董事长很器重我,说要提拔我做副总,给股份,公司明年要在新三版上市。可我嫌钱少,没挑战性,还是想创业,创业又怕起点太低,无法向高端发展,不易成功。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专家型的富豪,我该怎么办?”

想创业,你首先要是个行动派

你有三次创业经历,有勇气走出创业那一步,本身就是成功,失败又再次站起来,这也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好的创业想法很多人都有,但是真正能成功的并不多,有些成功者他们的想法并不完善,并不是很有创意,但是他们有胆识,敢迈出那一步,这才是创业者最优秀的特质。

打工是管理经验提升的跳板

创业,能致富是一方面,但或许您还有更多的精神追求?想拥有自己的公司,你需要提升自己的公司管理经验。建议可以先在目前的公司学习高阶管理技巧,包括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团队协作及积累人脉,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再去创业。

若是为钱创业,你还不够成熟

你不甘平庸、想创办自己的更加具有自己特色的生意,这并没有什么错误,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略微感觉到自己可能失败后的代价更大了。但是我认为如果你在人到中年以后还沉浸在成为一个富豪的梦想之中,不能不说是太沉浸在商业本身上了,我认为若想创造自己的事业,你必须找寻一个能够实现你更伟大梦想的缘由。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创业梦,或是看着某个创业项目感叹自己有过更好的点子却还不如其他人成功。但是创业不仅靠好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行动力和胆识,有了管理经验和健康的创业目的,勇敢走向创业道理也是人生难忘的经历。

创业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坚韧的个性

在中国,创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只要是一个好的创业想法,一定存在竞争,例如当年的团购,后来的打车软件,甚至包括上门美甲和按摩,竞争都非常激烈。

反过来说,假如一个行业做了两年都没有竞争,说明方向肯定选错了。

所以,创业者与其哭诉被别人抄袭了想法,有这功夫不如赶快想办法跑得更快一些,让别人只能抄袭,无法超越。

在这样的竞争环境里,坚韧的个性是必备的,不会轻易放弃。

大局观

如果只知道看眼前的竞争,打口水仗,拉新用户,烧钱,却不知道五年后的竞争格局会是怎样,下一步游戏该怎么玩,烧钱烧这么多目的是什么,对创业者来说就很危险。

真正好的创业者,要能站在未来看现在。

追求极致

尤其对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是产品,也就是死磕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的好,销售和渠道只是锦上添花。

从豆瓣的杨勃,到微信的张小龙、小米的雷军,等等,所有我们知道的成功者无一不是一心泡在自己的产品上追求极致。

创新

创业的过程需要很多创新,不止是大模式的创新,微小创新也非常重要,包括新的商业模式开发。创新才能让一个企业做得更好。

在所有这些素质里,我觉得坚韧是第一位的:创业成功,尤其是第一次创业就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假如失败一次就灰心丧气,那么趁早还是继续打工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