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险资另类资产投资需谨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节节攀升的资产规模,保险公司管理者喜忧参半。

10月20日,FT主办的亚洲保险峰会上,多位内地保险机构代表表达了面对全球持续低息环境的极大投资压力。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保险行业已实现总保费收入2.3万亿元,总资产规模14亿万元;业内预计,今年全年能达到总保费收入3万亿元,总资产规模15亿万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在会上表示,以目前的发展增速,有望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达到总保费收入4.5万亿元、总资产25万亿元的目标。

中短存续期的万能险是其中主要的推动力之一,“一直以来保险公司都能提供大约年化5%至6%的稳健收益,这在利率高的时期并没有太大吸引力,而低息环境中,能提供这种收益的保险产品竞争力就大了。” 陈国力提到,这就迫使一些保险公司采取更激进的投资策略。

他认为,万能险大热背后最大的问题是“短钱长配”,部分险资过多投入流动性差的长期资产,例如另类资产,造成较大的再投资风险。而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一些机构在人员、制度、风控措施等方面都准备不足,需要加强与海外机构的合作,学习用更稳健的手段进行扩张。陈国力强调,保险的首要功能仍是风险保障,而非投资理财。

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上限为总资产比例的15%,但仅占整体行业资产约2%左右,陈国力认为险资加大海外配置仍是大势所趋,希望未来透过种种措施可以拉动有关数据至一个新水平,而例如政府如何在放开投资的同时,以合适的监管措施防止系统性风险,也是未来面对的问题。

除了以万能险的“一路高歌”之外,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份额也在极速扩张。据统计,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已达2223亿元,尽管在去年2.4万亿的全国总保费收入中占比甚微,但这一规模已比2011年增长近69倍。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已达1431.1亿元,其中,人身险半年保费与2015年全年人身险保费接近。有机构预计,今年全年互联网保费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前海再保险拟任首席财务官史啸凯认为,尽管美国与中国一样有着庞大的互联网行业,但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对金融领域明显表示出了更强烈的兴趣,这背后不只有中国日益庞大的中产消费者群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有监管者较为开放,甚至鼓励的态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9家非保险A股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而其中有超过半数涉及IT、金融相关业务。随着新的竞争者不断涌入,各类违规现象也日益多发。本月中旬,保监会联合人民银行等14个部门印发《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对互联网保险进行专项重点整治,包括互联网高现金价值业务风险排查、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和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

国泰金控旗下康利亚太有限公司(Conning Asia Pacific Limited)投资方案主管史宝龙(Paul Sandhu)则提示道,保险公司对互联网销售渠道心存疑虑的一部分原因是,保险产品定价需要以受保人标准化的风险模式(risk profile)为基础,而互联网渠道的优势在于可以触及更广泛且类型多样的群体,这两者的差异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例如久期管理,会提出挑战。

史啸凯继指,互联网渠道销售波动性大的特点也对资产的流动性管理有更复杂的要求;标准化的、简单的保险产品自然会受益于互联网渠道的发达,但许多保险产品非常复杂,面对面的销售渠道是无可取代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