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自光首秀拆解君康人寿新战略:聚焦传统寿险+互联网科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郭自光说,在他的办公室,已经架起了一个大屏幕,通过对1 个中心和6 个平台的数据梳理,逐步实现实时观察偿付能力变化及原因,他希望以此表明自己改善公司现状的决心。

备受业界关注的喧嚣有望尘埃落定。

自“寿险老将”郭自光率队进驻君康人寿,拟任公司总裁的他能否带领新团队走出动荡态势,迎来转型升级,值得业界期待。

成立已有10年的君康人寿,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或是“股东不和、内斗不断”,始终难以进入正常的经营轨道,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亏损22.5亿元,为公司后续发展留下了不小包袱。

近日,拟任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康人寿”)总裁的郭自光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系统阐释了君康人寿下一步的发展战略。

据他透露,“11月下旬,我们在上海召开了以‘创新、科技、价值’为主题的战略规划暨2017年计划工作宣导会,全新的核心管理团队悉数亮相。我们会充分借助监管多重利好政策,快速响应‘保险姓保’转型要求,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明年,我们决心在规模保费健康增长的同时,公司原保费收入占比不低于30%,新契约期交业务占比高于15%,高价值业务站上亿元平台。”

立足

传统寿险+科技驱动

对于长期沉疴痼疾缠身的君康人寿,这番话可谓“力着千钧”。然而,实现这个“小目标”并非易事,战略2.0规划的“大目标”也在跃跃欲试。通过什么途径化解沉重的历史包袱,从而顺利达成预期目标?

“我们定位于传统寿险与互联网科技优势相融合的商业模式,形成‘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共治理’的经营管理框架,聚焦‘家庭化客户价值创造’,立足科技驱动并基于互联网化的轻资产和平台型轻组织,通过‘一个中心,双轮驱动,三化建设,四大体系’来推动公司战略的落地。如内部通过打造平台化、获客化、数字与智能化的平台来推动价值链的改良及互联网化的创新变革。公司亦将积极打造新君康‘创新、科技、责任、绩效、合规’五位一体的企业文化。”郭自光如是概括。

从郭自光的描述中,不难看出,其将“互联网创新思维”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这与他过往的经历和探索追求新事物的情怀不无关系。曾在天安人寿任职总裁五年的他曾亲自率队多次到海尔学习交流“海尔人单合一、倒三角、管理无边界”等创新模式,提出“由员工发起BU项目(BU,Business Unit),组建人才库和技术大平台支持项目发展的模式”,不难看出他在早些年即有了“立足科技,构建大平台”与互联网新技术相结合的经营理念。

不过,无论有怎样的目标和途径,缺乏股东支持都将是一纸空谈。对此,郭自光表示,“未来的大股东有可能是非常优秀、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具有健康的公司治理和明确的长期发展战略。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与保监会鼓励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我们也非常需要股东支持我们成为‘创新型、科技型、价值型寿险公众公司’的发展愿景”。公司不会简单通过发展中短存续期产品壮大规模保费,而是走资产负债相互驱动和有效匹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模式。

采访中,郭自光并未透露未来股东的信息,但据记者观察,忠旺集团正在接盘君康人寿过程中,前者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工业铝型新材料研发制造商,也是中国制造业中的楷模。

构建

“一个中心、六个平台”

从整体的发展战略落实到具体的实现路径,郭自光谈到必须全面打造君康核心竞争力,改变原有“银邮合作、中短存续”的单一模式,坚持“客户价值驱动公司管理”,专注“创新、科技、客户、产品、渠道、队伍、机构、资源配置、品牌、风控”十大策略并做足文章。

事实上,君康人寿若想彻底“翻身”,构建“小前端、大平台”,郭自光将运营体系作为了核心切入点。据他透露,公司正在重建一整套生态系统——“一个中心,六个平台”以形成前中后台相互间的快速响应和节点管控机制。“所谓‘一个中心、六个平台’首先是个顶层设计,也是基于公司战略的总体设计,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传统信息化建设的思路,而是将科技平台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原动力和驱动引擎,作为公司与BU项目和外部环境的连接器,同时将其作为公司风险合规的稳定器。目前公司已将30多个系统全部优化整合,变成基于微服务组件的模块化管理。”

具体而言,一个中心即交易中心,六个平台包括移动互联平台、经营管理平台、运维管理平台、资源管理平台、风控合规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如“偿二代”模块将实时风控与创新联动,打通负债端和资产端。郭自光笑称:“我都想通过持续努力将数据平台展现的偿付能力变化直接接入监管机构,让领导看到‘坏孩子’是怎么一点点变好的”。他告诉记者,目前在他的办公室,已经架起了一个大屏幕,通过对1个中心和6 个平台的数据梳理,逐步实现实时观察偿付能力变化及原因,他希望以此表明自己改善公司现状的决心。

如今,新君康正准备重装上阵,争议是否将伴随着其经营步入正轨而偃旗息鼓,还是会难以摆脱10年未跳出的怪圈,依然磕磕绊绊?保险“姓保”和股东要求的落地,君康人寿是否能够走出困境,迎来转型升级新契机?这些都考验着郭自光和他的新团队,同样也值得市场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