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绕道港股通布局海外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QDII额度告急 险资绕道港股通布局海外市场)

QDII额度告急,临近年尾,多家基金公司宣布“闭门谢客”。险资转战港股通配置海外的预期升温,12月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从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操作风险及其他重点关注的风险事项来看,均小于QDII的整体风险,未来或是险资海外布局的最佳通道。

QDII纷纷闭门谢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保险资金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主要通过QDII进行,不过目前QDII额度十分稀缺,多只QDII由于额度问题,临近年尾发布公告表示“闭门谢客”,险资出海通道被卡。如近日华安基金一口气暂停了旗下五只产品的申购或者大额申购。华安基金公告称:华安德国30(DAX)ETF及其联接基金自11月10日开始暂停申购,暂停申购的原因是由于受外汇额度限制,为保证基金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此外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基金、华安全球美元票息等多只基金也在11月10日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外汇额度限制,将于11月25日起暂停大额申购业务,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含定期定额投资)不超过5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已经有超过16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了。QDII额度告急,险资或借道港股通布局海外市场。“我们自己也有QDII额度,但是早就用完了,而且由于额度很小,对于配置的作用杯水车薪,现在港股通的通道打开了,我觉得对于险资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目前港股的估值很低,徘徊在近30年的低位,安全边际很高,这对于保险资金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华南一家险企12月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港股通未来会成为大资金配置的对象。“一是大家都知道的便宜,港股的市盈率才10来倍,市净率才1倍左右,处于历史大底,投资价值非常突出;另外港股的分红预期很明确,每年的分红率达到了3.5%,类似于险资这样的大类资金非常需要。”

据东方财富资金流向表显示,深港通开通四日以来,南下资金一直呈现正流入状态,12月8日净流入4.12亿元。

投资风险比QDII更低

投资港股通不仅让险资绕过了额度的限制,还可以降低风险。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从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操作风险及其他重点关注的风险事项来看,均小于QDII的整体风险。

首先,市场风险可控。通过QDII,保险资金不仅可以投资主板、创业板股票、债券等工具,还可投资于公募及私募基金,而港股通标的股票范围目前均为低估值、高分红、高股息率的大盘优质蓝筹股,因此在市场风险及信用风险上,港股通要小于QDII。同时,该类股票,也符合保险机构的长期配置需求。

其次,汇率风险有限。QDII的汇率风险集中在换汇及结汇期间,汇率风险发散在多种币种上,取决于保险机构的结售汇行为。港股通采取轧差结算的方式,投资资金并未实质出境,港股通股票卖出时,资金自动换回人民币,沪港通的汇率风险集中在买入股票及卖出股票期间,汇率风险仅限于港币。因此,从整体来讲,港股通投资带来的汇率风险小于QDII股票投资的汇率风险。

第三,操作风险易控。在QDII机制下,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各环节中,大部分的操作流程都在境外完成,境外合作伙伴的选择、法律文书、业务对接等等,均难以标准化,因此保险机构的操作风险控制难度加大;港股通机制下,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大部分流程均在境内完成,相关机构及流程均已经系统化、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操作风险易控,法律风险更小。

不过,需要重视的是投资港股市场的个股风险。由于港股市场无涨跌停牌机制,退市制度较为完善,同时香港监管下的公司行动更为灵活与自由。因此,香港个股的波动风险与A股不同;市场出现不利信息及香港资金流向对个股股价的影响较大。因此,投资港股时,组合投资策略、止损机制及个股研究能力、准确及时采取公司行动的能力尤为关键。对于投资港股面临的特殊风险,如无涨跌幅限制、个股波幅大等,需要通过对保险机构投资资格准入等手段进行有效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