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南京六成95后当过"夜班族" 没朋友成最大的困扰

来源:新华网 2016-12-20 15: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大家卸下一天的繁忙与疲劳,开始享受生活的时候,有一群人的工作却刚刚开始,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夜班族”。他们晨昏颠倒,日出而息,日落而作。如今,夜班族中的年轻血液越来越多,做代驾、程序员、便利店收银员、网络主播、自媒体人……数据显示,南京至少有六成95后曾上过夜班,虽然“夜很美”,但生活不规律、没朋友成为夜班族最大的困扰。

夜班族里的年轻面孔

“我喜欢上夜班,我天生不爱睡觉,晚上干完活白天还有大把时间可以利用,而且现在年轻人普遍睡得迟,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也不算迟。”在南京某电子器械工厂工作的95后萌萌告诉记者,她是做流水线零件制造的,三班倒,“吃的住的单位都提供,上夜班除了正常的工资外每天还有15元的加班补贴,食堂还有免费夜宵供应,福利不错,我之前也应聘过很多单位,像销售、卖理财产品,但这些都得靠嘴皮子拉业绩,心太累。”

23岁的陈文是去年从安徽老家来南京打工的,前后找了好几份工作,最终选择了代驾。他告诉记者,“我做过保安,送过快递,也在饭店打过工。我性格内向,不太善于和人沟通,但我有驾照,也喜欢开车,感觉干这个挺适合我的,只要肯吃苦,每天多接几单一个月也有五六千块。”

如今,有不少像萌萌、陈文一样的95后出没在南京的夜色中。赶集网此前对95后新蓝领的一项摸底调查显示,65%的95后有过上夜班的情况,有接近三成的95后新蓝领甚至是“不睡族”——上的是纯夜班。

越来越糟糕的身体

95后小川毕业后就与几个同学经营了一个影视类的自媒体号,用她的话来说,“在中国的我每天都过着美国时间。”

白天是小川的看片+休息时间,到了晚上8点,小川进入最忙碌的状态,“写稿、校对、排版、配图、音乐,10点准时推送,接下来就要刷新后台,看看有没有人给留言、点赞。”

到深夜12点,网友陆续睡觉了,小川又要思考第二天该写什么,“我喜欢在夜里干活,当周围一片寂静,灵感就会涌现思路也很清晰,白天人太浮躁,静不下心来。”

虽然黑夜给了小川灵感,也给她带来了烦恼,“前段时间头上一小块头皮秃了,而且掉发厉害,我以为得了什么大病,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长期熬夜导致的免疫力下降。”

萌萌也告诉记者,由于生活不规律,早饭经常不吃,经常胃疼,“还有就是夜宵,我现在比刚工作的时候胖了5斤。”

越来越窄的朋友圈

除了越来越糟糕的身体情况,还有越变越窄的朋友圈。

萌萌告诉记者,“由于作息时间和大家不一致,吃饭活动经常缺席,一来二去,朋友就不喊你了,导致现在我的朋友圈越来越窄,固定的玩伴只剩下两个,都是上夜班的。”

陈文对此感触也很深,“做代驾太寂寞了,晚上在城市里游荡,白天在家里睡觉,连谈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真害怕这么上夜班下去,连老婆也找不到了。”

赶集网的调查显示,“夜班族”们白天都很少有外出或聚会,社交生活匮乏。结束夜班工作后,62.07%的年轻人用睡睡睡来“打发白天的时间”,另有一成多95后新蓝领会上网玩游戏或娱乐,还有10%左右的“夜班族”也是蛮拼的,白天还干着一份兼职。

不过即便如此,超五成的“夜班族”仍选择坚守在夜班岗位上,他们认为自身年龄还小,不怕熬夜,上夜班比白班挣钱多,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且上夜班总比没班上要好。

流动性极大招聘难度大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王娴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传统企业招聘的夜班岗位多以偏蓝领为主,如保安、物业、网吧管理员、运输员、工厂流水线工人等,平均月薪在2000元-5000元左右; 也有一些高端的岗位,如一些金融机构需要看外盘的交易员,有些外贸企业需要和国外买家沟通,这类夜班族薪酬较高,基本和白领差不多。

现在很多95后从事的夜班岗和传统企业招聘的岗位略有不同,如夜宵外卖员、代驾等,这些岗位的自主性更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但不管是哪种,由于特殊的工作属性,夜班岗的流动性非常大,如今年轻人的就职意愿越来越低,也加大了招聘方的招聘难度。所以现在一些企业也适当提高了福利,比如一般制造业的计件工人,工厂都会提供食堂住宿,还会发放加班津贴。(王雅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