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半夜疯狂网约鸡年纪念币 专家:生肖纪念币升值空间有限

来源:新华网 2016-12-30 14:3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凌晨起,第一批2017年鸡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开始接受预约,广东的额度是4070万枚。据了解,截至昨日下午3时,网上预约的额度已基本抢没了,广州多个网点的额度也预约完。不过,钱币专家指出,生肖纪念币升值潜力已今时不同往日,价值大涨300多倍的现象难现,随着发行量的飙升,其升值空间已有限。

昨日,抢鸡年纪念币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市民还称是半夜申请。

有市民兑换只为跟风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将从2017年1月4日起发行2017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10元,以下简称“贺岁币”)。今年广东地区的预约、兑换工作由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承担。

据广东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2月28日~2017年1月3日为首次预约期,可通过工商银行官网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预约,也可到工行指定网点现场办理预约。每人只能预约一次,最多可兑40枚。

是否开展二次预约兑换视首次预约兑换情况而定,如开展将另行公告。

记者采访发现,热衷兑换生肖纪念币的市民中,不少是为了收藏,有的是为了兴趣,也有的是为了升值。陈小姐表示,兑换纪念币是为了新年压箱底。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并不懂其价值,看到很多人兑换就跟着换。

有多个银行人士称,这种纪念币收藏价值不大。

集币协会广州分会会长:

猴年鸡年发行量大价难涨

到底每年市民排队兑换的生肖纪念币,收藏价值有多大呢?

广东省集币协会广州分会会长李志超告诉记者,钱币的价值是根据数量来决定的,这两年,猴年纪念币、鸡年纪念币的发行量很大,价格都涨不起来。

记者查询到,2003年央行首次推出贺岁纪念币,当时发行量仅1000万枚,直到2009年才涨至3000万枚,而2012年涨至8000万枚后就一路飙涨至2016年的5亿枚,明年的鸡年纪念币发行量也达到5亿枚。

李志超告诉记者,目前央行发行的生肖纪念币中,收藏市场最高价的是2003年央行发行的国内首枚生肖(未癸)羊年普通纪念币。目前这一枚面值1元的纪念币已涨至350元左右,翻了300多倍。

相比起来,2016年发行的猴年纪念币涨幅相当小。目前面值10元的猴年纪念币,收藏市场的价值仅13元左右。

另有钱币收藏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发行第二轮羊年纪念币的时候,是第一枚采用10元面额的生肖纪念币,发行时就比较受追捧。再加上发行量只有8000万枚,因此市场价最高涨到120元/枚,目前市场价格大约80元左右。而发行“二猴”的时候,一开始市场价格一度炒至数倍高度,但后来就一路下跌了。

提醒

“吃瓜群众”别跟风

李志超预计,鸡年纪念币的发行量与猴年纪念币持平,短期看,不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预计可涨至十几二十元。长远看,正常情况下可以小幅上涨,但是若收藏人群人数大增,也将影响其收藏价值。

前述收藏人士提醒,收藏纪念币,“吃瓜群众”要正确认识和评估其价值,不要受市场情绪影响跟风追捧和投机,高价买币更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