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良:投资理财绝不能光想着赚钱却忽视了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利用“保险”这一工具,在财富增值和风险管理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最近两年,大家经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为什么这么火呢?大概是因为人们容易忘记“初心”吧!感情上,爱着爱着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工作上,沉不下心,受不得气;投资上,急功近利,欲壑难填,于是要么走了弯路,要么走上歧路。现实生活中,这类现象并不少见。

其实绝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刚生下来都不是王思聪,忙活一辈子还是成不了王健林。生在现代社会,陷身都市洪流,我们既要努力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享受生活,“我的地盘我做主”。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不断尝试寻找平衡点,这大概就是21世纪的“新常态”。

要做到不忘初心,首先要找回初心。作为一位保险从业人士,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平衡点:投资理财,绝不能光想着怎么赚钱,忽视了抵御无处不在的风险,而是要利用“保险”这一工具,在财富增值和风险管理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不管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总有一款适合你的保险产品,让你既获得财富增值的收益,也实现风险管理的稳健。关键在于选对适合你的保险产品组合,你有必要学点保险知识。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重点。我想强调的是:2017,保险将会离你更近了!

首先是保险的好处将赢得更多认同。有人说:如今大家最讨厌的东西,第一是雾霾,第二是雾霾,第三还是雾霾。但是另一方面,正是雾霾让很多人的保险意识空前提升了!所以作为一位保险从业人士,我觉得中国保险业的飞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归因于雾霾才对。

其次是保险的价格将更加实惠亲民。以寿险业为例,近年来,费率市场化改革让长期保障型产品的性价比不断提升。2017年,由于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加,平均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

第三是保险的功能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随着保险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寿险业将从单纯的报销向病前、病中、病后综合性的健康保障管理方向转变,高端医疗保险、家财保险、旅游保险、教育保险等产品也将得到发展。

近日,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积极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条款费率改革,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预计这些都将在保险业2017年的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在过去的五年里,市场规模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2016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正在实现大国崛起,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但是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回过头一看,大家才发现,如果说要“不忘初心”,无非就是要坚持“保险业姓保”,做好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能是一年,可能是两三年,每走一程也应该回头看一看,想一想: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是不是把它给忘了?

在我看来,人活一辈子,一定要快乐。积极进取的人,可以变成“工作狂”,奋斗不息,孜孜不倦;性情淡泊的人,也可以满足于“小确幸”,悠哉游哉,聊以卒岁。无论选择哪种生活方式,只要自己喜欢,都是合理的。但是你在快乐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风险,这才是对自己和家庭真正负责任的态度。

华夏保险党委书记、总裁 赵子良

2017年1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