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鸡年"吉"年!迎鸡年看看这些价值百万鸡藏品

来源:人民网 2017-01-25 13: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历鸡年将至,记者近日去宁波的几家博物馆走了一圈,寻觅出了数件有关“鸡”的馆藏精品和读者朋友们共赏。

“鸡”的发音与“吉”字相近,公鸡的“公”与“功”、鸡冠的“冠”与“官”、鸡打鸣的“鸣”与“名”又恰是谐音,因此古人常以鸡的形象兆示吉庆,也以鸡寓意“功名”或“封官进爵”。于是,无论是在各类生产生活器具中,还是在书画艺术作品中,鸡的形象常常出现,人们或以锦鸡喻君子五德,或以母子鸡寓意家庭和美,“鸡”不仅被文艺化了,同时也被拟人化并融入了人文精神。

鸡首壶很多,但这件鸡首壶很罕见

藏品:西晋越窑青釉黄鼬把瓷鸡首壶 (现藏于余姚博物馆,一级文物)

这件西晋越窑青釉黄鼬把瓷鸡首壶是余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陈列在博物馆一楼的“姚江风物”单元展厅独立柜里。

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里,鸡首壶很多,仅余姚博物馆就有40多件,而这件西晋越窑青釉黄鼬把瓷鸡首壶因为器型完整,釉色清新,造型不俗,从众多鸡首壶中脱颖而出,在1995年被国家文物局定为一级文物。

这件鸡首壶高23.4厘米,壶口有两个胡人头顶盘口,作盘腿状,肩部饰网带纹、连珠纹、弦纹及铺首衔环。壶身上的鸡首装饰精细,壶的另一端有小小的鸡尾。提梁形的黄鼠狼睁大眼睛看着正前方的鸡首,全身布满人字形篦点纹,四足撑住口沿,它前肢弯曲后肢伸直,造型逼真,充满了动感。整件器物胎体青灰,除底部外都施了青釉。

据余姚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青瓷中的精品,西晋越窑青釉黄鼬把瓷鸡首壶的知名度很高,1996年11月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宁波文物集萃》一书,封面器物就是它。此外,《余姚文物图录》、《余姚博物馆藏珍》等报刊都曾刊登过它的图片。

这件鸡首壶是在1995年2月由余姚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后移交至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所以1998年11月,它曾在杭州举办的全省打击文物犯罪活动成果展上展出,这是它唯一一次“走”出余姚博物馆。

据悉, 鸡首壶最早出现于三国末年,流行于两晋至隋代。因壶肩部塑鸡首形而得名。西晋时期的鸡首壶,壶身、壶颈比较矮,鸡尾较小;东晋时期的鸡首壶,壶体略高,鸡首有了颈部,鸡尾被曲柄代替。青釉褐彩是早期越窑创造的一种装饰方法,始于西晋晚期,东晋至南朝早期盛行于浙江地区的瓷窑。直至唐代,越窑仍保留了青釉褐彩的装饰方法。

鸡首壶除了在我省出土外,在福建、广东、江苏和安徽等地也有出土。1972年,在南京化纤厂东晋墓中出土了一件鸡首壶,它的底部刻有“罂主姓黄名齐之”的文字,由此可见,鸡首壶在东晋时被称为“罂”。汉·王充《论衡·谴告》一文中有“酿酒于罂,烹肉于鼎”之句,刘伶《酒德颂》一文中有“先生于是方捧罂承槽”,意思是说他双手捧罂在酒床的流槽下接酒,这说明鸡首壶在古代是一种盛酒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