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是时候为二孩家庭解决这些后顾之忧了

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14: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年回家,你被“催生”了吗?本以为生了一个孩子已经可以堵住父母亲戚们的嘴巴,没想到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一孩家庭又面临着被催生二孩的状况。

他们真的愿意生二孩吗?恐怕理性的家长们会仔细考虑医疗资源、抚养成本、生育风险以及母亲的职业危机,种种因素叠加都让他们对二孩望而却步。有如此担忧也不难理解,自二孩政策颁布以来,配套的公共资源却没有跟上,能提供给职业女性和新生婴儿的社会福利也略显不足,以至于没有达到鼓励生育的效果。

面对如此境况,政府应该在哪些方面“撸起袖子加油干”,来弥补设施跟不上政策的尴尬,为准备生育二胎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呢?

怀孕期:公共医疗资源不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首先受到挑战的是公共医疗资源的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对人口变动的调整过程往往具有滞后性,人口变动产生之后,供需矛盾出现,公共资源配置才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做出调整。

生育高峰造成产科、儿科人满为患的现象就是医疗资源配置欠佳的表现。生育高峰的出现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总量的欠缺,更重要的是折射出医疗资源分布配置的不合理。以北京市为例,三甲医院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而年轻人则主要分布在外围城区,意味着主要的生育群体的分布与医疗资源的分布并不一致,这种结构性矛盾与总量欠缺问题相叠加,就造成了产科、儿科床位紧张、医务人员不足和一号难求的局面,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生育成本。

哺乳期:母亲的职场尴尬

女性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不仅是二胎家庭的难题,也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难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产假较短,不仅影响家庭照顾幼儿,极大提高了养育成本,还对婴儿的母乳喂养产生了负面作用。法定的98天产假,加上15-30天的难产假期或15天的多胞胎假期,还远不足以完成婴儿的母乳喂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建议,母乳是6个月以内婴儿的唯一食物,新生儿一般至少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能达到2岁的则更佳。产假结束之后的哺乳期,成为职业女性的挑战,上班族新妈妈为了继续母乳喂养,不得不背着挤奶设备和奶瓶往返通勤。

此外,女性职工因为怀孕、生育、哺乳等原因被辞退、被降薪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有法律规定禁止如此做法,但女职工常常申诉无门,除了监管不力外,处罚过轻也是重要原因。

关于用人单位应“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的规定,请问你的单位做到了吗?

育儿期:家庭负担大

我国在市场经济改革的过程中,抚育儿童机构也经历了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过程,单位和政府甩掉了包袱,却使得家庭负担加重,部分抚育幼儿的责任重新回归到了家庭。

在计划经济时代,幼儿园和托儿所是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标配;现在的情况是,幼儿园之前必须有祖父母辈的亲属帮助,雇佣育儿人员的花费根本不是工薪阶层能够负担的,到幼儿园阶段,公立幼儿园挤不进去,不得不去费用高昂的民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但学前教育领域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免费高中教育也还没被提起;部分发达城市或地区已经开始执行覆盖全部儿童的医疗保障,但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公共财政对儿童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学校19.9万所,公办幼儿园仅为6.5万所,尚不足幼儿园总数的1/3。民办幼儿园可能存在硬件设施差、师资质量欠缺和监管不足等问题,让家长不得不选择收费高昂的民办幼儿园,这些民办幼儿园收费水平动辄数倍甚至10倍于公立幼儿园,为家长乃至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