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份子钱让都市人伤不起 盘点那些不得不出的人情费

来源:新华网 2017-02-15 10: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然而,这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负担。

长春市民何小姐新婚后满心欢喜地给同事们发喜糖,但同事们拿到糖后的反应让她大感意外。“同事们接二连三像商量好的一样给我‘礼钱’,这让我心里压力非常大。我本想旅行结婚不办婚宴的,推不开面子收了‘礼钱’,感觉像是被‘人情’绑架了,不办个酒席回请大家是不行了。”

婚礼

在某网络论坛上,一个网友晒出五一开支账单。“赶上五一小长假,周围朋友结婚的多,我收到了5份婚礼请帖,一下子就得花去至少一千多礼钱。”网友“angle-lily”这样说。

过节

在吉林省一些农村地区,到了冬季农闲的时候,往往是各家办宴集中的时候。提起“人情消费”,亲戚朋友较多的农安县农民李树林也直呼“受不了”。在长春一家烧烤店打工的他每个月工资只有3千多,但春节回老家走亲戚就花了近万元。

见孩子

在上海工作的王女士抱怨说,同事生宝宝了,初次见面总得给点见面礼吧,这以后还叫着姨呢。这也就罢了,上次去一个朋友家里碰见了她姐姐家才2岁的孩子,只能临时跑到小超市买了个红包装了一百块钱塞给小朋友。

考学

亲戚朋友的孩子考上大学确实是喜事,但总是得不断的掏钱为别人庆贺一番,别人家的娃娃考上大学,为什么要我们来掏钱……

找工作

据了解到,为了找到理想的工作,50%左右的毕业生表示曾经付出过一定的人情费,并且绝大多数表示这会物有所值。

一位去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表示,这年头在社会上立足,不能单纯到没有一点人际关系。虽然这个人情费通常都价格不菲,但最终受益的还是你自己,这叫做工作投资。

参军

和考上大学一样,孩子参军一样要出份子钱,这孩子人生中的大事真是一样都少不得,就是可怜的钱包啊!

乔迁

古来素有乔迁之喜一说,凡是搬家、盖房等改变住所的喜事,亲朋好友、左右邻居多必须贺一贺,给新房加点人气。自然,哪有空着手去吃饭的道理。

回国

回国度假的留学生李娜对中国人永远也还不完的人情债感到不解。出国留学五年,李娜回国探亲准备了一大行李箱的礼品,准备送给亲戚朋友,但她远远没想到这些礼品竟然会不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