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天价烟重出江湖不只是商家的错:买者不用 用者不买

来源:人民网 2017-02-20 15: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有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理,公然售卖“天价烟”。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售价甚至标出近4000元的高价。

天价烟重出江湖,限价令毁于一旦。2012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规定,“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卖天价烟利润丰厚,把禁令当手纸,自当受罚,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有需求就有市场,如果没人购买,商家还会自讨没趣吗?

究竟是哪些人会购买天价烟?从市场交易看,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各取所需,再正常不过。但是,正常不等于正当,商家卖天价烟违规,消费者购买违规烟,同样不妥。

购买天价烟的人都是自己抽吗?报道中有个细节,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好一点的烟”时,对方先是推荐了一款摆在柜台上售价为1300元的黄金叶“天尊”说:“送人的话,这款烟卖得最好。”言外之意,天价烟的一大使命是当成礼品。

送礼也应该分两方面看,一类是送给亲朋好友,这是人之常情。另一类则是送给掌握权力的人,这礼当然不是白送的。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既然收了天价烟等贵重物品,便可能以权谋私。一些官员烟瘾大,专抽名贵香烟,以其合法收入抽得起吗?

在天价烟酒市场上,“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早已是潜规则。多年前,《》就报道过,到商店打听“极品烟”,店主心领神会,卖力推荐:“这可是送礼的最好选择,送的收的心里都有数”,“送消费品不算贪污腐败,而且可以折现”。名贵香烟是用来送礼的,店主的话给出了佐证。至于送消费品不算腐败,则是扯淡。

应该看到,这几年烟酒腐败已大为减少。天价烟重返柜台,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尽管“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少数官员仍然存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念想。还有一些官员变着法子享受,比如收礼更隐蔽,将名酒倒进普通酒瓶里喝,将名烟放进普通烟盒里抽。对此,应彻查天价烟流向,压缩奢侈消费的生成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