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90后”就业观有何不同

来源:人民网 2017-03-01 08: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95后”大学毕业生将纷纷踏入职场,“90后”大学毕业生早已普遍进入工作岗位。那么逐渐成为职场新中坚力量的“90后”,其就业有哪些变化趋势呢?

本文以2010至2015届共计6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即“85后”与“90后”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他们毕业半年后毕业去向、就业数量、自主创业的分析,客观展现就业“画风”不同的“85后”与“90后”。(此次数据调查,2010至2015届本科生样本依次为:13.5万、16.1万、11.5万、11.4万、12.6万、12.3万)

全职工作比例下降

读研、创业者上升

“90后”大学毕业生受到互联网影响很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方式产生直接影响。

根据麦可思数据,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通过专业求职网站”初次求职成功的比例上升,从18%上升到23%。与此同时,传统的通过“本大学的招聘活动或发布的招聘信息”,初次求职成功的比例从2010届的32%下降到2015届的22%。

“全职工作”曾是大学生就业的主流,现在“90后”大学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呈下降趋势,“读研”与“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从82.6%下降到74.2%。伴随着这一下降趋势及全球化的影响,“读研”(包括“正在国内读研”和“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与“自主创业”的比例持续上升。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正在国内读研”的比例从6.7%上升到13.5%,“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自主创业”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这表明,当下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正在从“单一出口”(即受雇全职工作)向“多口径分流”(即“正在国内读研”+“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自主创业”)。

民企就业率超半数

机械五金制造就业下降

数据显示,本科毕业生在“教育业”行业类就业的比例持续上升,而在“机械五金制造业”、“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以及“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行业类就业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前5位行业类,都包括“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建筑业”。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中位列第5的“机械五金制造业”(6.2%),跌出了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行业类前5位,就业比例从2011届的4.6%下降到2015届的3.0%。而未进入201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前5位的“教育业”(5.2%),其比例从2011届的7.7%上升到2015届的13.6%,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中居首。

进一步对比分析还发现,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于“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与“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的比例也在下降。其中,本科应届毕业生在“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行业类的就业比例从2010届的10.7%下降到2015届的6.2%,在“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行业类的就业比例从2010届的12.9%下降到2015届的9.6%。

从雇主类型来看,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与“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比例呈上升趋势,且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比例已超过半数。麦可思数据显示,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比例,从40%上升到52%,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比例,从10%上升到17%。

本科应届毕业生在“国有企业”与“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就业比例则均呈下降趋势。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在“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31%下降到20%,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就业比例,从17%下降到10%。

理想就是创业者

创业首选“教育业”

“90后”大学生理想主义色彩较为鲜明。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本科毕业生因理想而创业的比例上升,为钱而创业的比例下降。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对自主创业数据进一步挖掘发现,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均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且该比例从41%上升到48%。同时还可看出,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因“未来收入好”而自主创业的比例,则从18%下降到9%。

此外,“教育业”是本科毕业生创业最集中的行业类。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比例最集中的前5位行业类,都包括“零售商业”“教育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其中在“教育业”和“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均呈上升趋势,在“零售商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教育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从9.2%上升到21.1%,在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创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中居首;在“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从8.5%上升到11.6%。在2010届与2011届本科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中,均位列第1的“零售商业”(自主创业比例均为14.8%),在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下降为1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