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你钱包里多久没超过500块了?"无现金时代"成两会热点话题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4: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的两会上,“无现金时代”的讨论成为一个火爆话题。作为一名在杭州开了28年公交车的公交司机,虞纯同时也是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告诉媒体,今年她将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这是一股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她说道。

当在街边的自动贩卖机购买一罐可乐,你已经习惯拿出手机扫描个二维码;当过新年见到小朋友们,你也开始习惯在手机上输入一串密码塞进红包;当你家楼下卖烤红薯的大爷也开通了移动转账……沉默良久之后你突然想起,自己钱包里的现金多久没超过500块了?

想当初,在刷卡结帐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之时,信用卡、借记卡让人们钱包里的现金显得那么冗繁。而近几年,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又大有取代刷卡的势头。事实上,这也得益于在互联网巨头们不遗余力攻势,上至垂髫,下至黄发,对于这些更为便捷的电子支付已经玩儿得很溜了。

支付宝为了推进自己的移动支付,可谓是进行了“立体式”的大推广,从优惠到返利,从广告牌到发布会,甚至从地面到天上,终于实现了多数一二线城市人“出门不带钱”的场景;微信为了推广自己的钱包,年年刷新各种形式的红包功能,也算是在移动支付领域占得一席之地;苹果为的移动支付Apple Pay也一度掀起一阵“装腔”狂潮。

在非现金交易的总量不断攀升的如今,人们对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已经听到麻木了。但艾瑞咨询本月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远超美国,是美国的近50倍。毕马威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显示,66%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高达84%——也许你会惊讶于中国已经轻而易举地站在了全球最高点。

更高端的还不止。这才刚刚步入2017年,央行就用一纸数字货币计划掀起了各界的新热情——2月,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难道,中国央行一不小心成为了数字货币研究方面世界范围内的“先行者”?

然而许多人仍在困惑,数字货币究竟是什么?区块链又是不是迷人眼的资本噱头?“纸币时代”真会走向终结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