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90后十八线小镇青年是如何在深圳买房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3-28 10: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物:2014年毕业,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出身,无显赫背景。

坐标:深圳。

1

我是一个来自十八线小城市的青年,噢,不,1991年生,现在叫中年人。

家里有房无车,父母很早就下岗了,在家创业,办了个小小的家教班,近几年刚刚脱贫。快毕业的时候我妈问我想去哪儿,我说杭州,她不同意,嫌杭州房价贵,然后我就来了深圳。

我觉得我是个有才华的人,本科普通211毕业。别笑,那是因为我高考没考好。高考是我高中三年考得最烂的一次。

说到这儿我觉得自己挺悲剧的,可来了深圳以后,领着一个月2000块的实习工资,我才知道什么是真的悲剧。不过还好,虽然工资低得可怕,但公司解决吃住,而且我觉得大公司有发展空间,所以安心留下了。室友也不错,国内一线重点大学毕业,聪明灵活,和我一拍即合,日子过得……还算凑合。

2014年,深圳平均毕业生工资7000,我得厚着脸皮问家里要钱补贴才行。我不想啃老,所以借着深圳户口,办了一年无数次去香港的签证,寻思着做点代购生意。

故事说到这儿好像得迎来得什么转机,比如做代购发财了然后趁着房价还没涨起来我买了个房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很美好,然而现实是家里亲戚让我一周给他们背三次奶粉,我还不好意思挣他们钱,朋友同理。且不算上摔碎了自己赔的奶粉钱,代购一年除了辛苦和减肥,一分钱没捞到还傻不拉叽地贴了钱。靠代购发点小财?这条路行不通。

熬了小半年,有一天我接到一到一个亲戚电话,问我买不买房,在坂田,很不错的小区,一万多一平,我有点心动,不过总觉得买房和我这个刚毕业一个月只拿2000块钱的小屌丝没啥关系,租一辈子咯,周围同学都这么干。

2

2014年底,深圳房价越来越不对劲儿,开始疯涨。电视、网站、报纸天天说着房价,哪个卖家又毁约啦,哪个买家又被赶出刚买的新房啦,谁谁谁又开始为了房子打官司。总之这房子一天一个价儿,房子闹出来的新闻一个比一个奇葩。还在上大学的女朋友问我是不是该买房了?我说不,咱们租吧。

2015年,房价继续飙涨,很多地方从1万涨到6万,我惊呆了。但是面对一个月2000的工资,我还是没敢想买房的事儿。而且女朋友也不一定毕业会来深圳,万一我买个房她又去了别的城市,那岂不是很麻烦?于是我眼睁睁看着房价走成第一象限的抛物线而无动于衷。

3

2015年7月,女朋友毕业,来了深圳。从温带到热带,她对阳光明媚的海滨城市表示了莫大的喜欢和好奇。

然而,这种喜欢只保持了几天,因为深圳阳光太毒辣了……她得经常顶着毒辣的阳光去深圳各个角落拍做菜节目。我给她找了个很便宜的房子,在80年代建成的城中村。房子很旧很破,楼下就是呛人的烧烤摊,窗子一分钟都不能打开,只能时时刻刻开空调换气。有时候十一点多开始停电,7、8月的深圳,一个十平米的房子比蒸笼还热,她有时会笑着说大夏天的还在家汗蒸,有时会控制不住脾气冲我发火。我也想换个房子,但是以我们的经济实力……只能先将就着住。每次穿着白球鞋走过楼下的臭水,甩得脚脖子全是泥点的时候,她都会很生气。

很想在这儿配几张图,算了,你们还是自行想象吧。

萌生买房的想法就是从住城中村开始的。总不能让女孩儿住一辈子城中村,还是深圳最破的城中村。

4

我跟家里说了要买房,我妈吓了一跳。她很认真地问我考不考虑回老家,我说不。我知道她拿不出首付,但还是不死心地想问问。

狮子座的妈很倔强,她说好,我去借。

不知道她哪里来的信心,我很心疼。很愧疚,觉得自己是吸血鬼,榨干了他们至少未来5年的劳动成果。

但是我开始看房子了,因为周围的人都告诉我,深圳的房价还得涨。买房是最好的投资,能买就早买。

9月的深圳还是热辣辣的,我和女朋友开始像无头苍蝇一样跟着中介到处乱撞。看着看着,预算从150万变成了200万。又得跟家里开口了,最近最害怕的就是给家里打电话。

我妈还是说好,30平的房没法儿住,给你们买个大点的,以后有宝宝了不需要换房子。钱我去借。

心里五味陈杂,我一直以为我会靠自己努力出人头地,太天真了。

大概看了三周,十几个房,最后决定在罗湖的边边买个60平的小两房。我妈一分钱存款都拿不出,跟亲朋好友借了40万,问银行借了20万,女朋友家拿了20万,凑齐了首付。

5

签约那天,业主带着妻子从北京飞回来,看见了我们,说,哟,这么年轻。接着说,这房子我们很喜欢,最近这些年我们夫妻俩发展得很好,相信能把运气传递给你们。深圳的房价还得涨。

签字画押,从此就是房奴了。真没想到从来没跟银行贷过款的我们,一贷就是150万。

拿到了小红本,我觉得悲伤大过喜悦。打开一看,1998年买的这房子,才30万。我和女朋友对视着苦笑。

其实买完房子内心很忐忑,因为一个月得还将近8000的房贷,对刚涨工资的我,和刚来深圳的女朋友是个不小的数字。我们决定把房子租出去,租个几年,等工资有着落了再搬到新房子去住。

故事到这儿应该可以划上句号了,可是,房子迟迟没有租出去。因为房子比较老旧,又慢慢临近过年,租房的人很少,我们只能自己硬扛着还房贷。

为了挣钱,我没日没夜加班,从来没有周末。女朋友天天泡在机房,想多剪几个片子。几个月下来,我们俩头发大把大把掉。

“要不把房子卖了吧?太累了。”

“别傻了,买房又不是买菜。说买就买,说卖就卖。”

6

时隔一年多,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胆子。运气好的是,我们现在的工资足够支付房贷了。住着自己的房子,虽然是个老旧的小区,但是内心是安定满足的。父母的钱也在慢慢还,想着等过几年,能帮着他们还掉一些。

都说90后是上辈子折了翼的奥尔良烤翅,好不容易努力读完书,准备成家立业买房结婚的时候,却发现房价在你上大学的那几年里嗖嗖嗖的一飞冲天。面对飞涨的房价,人总是显得特别渺小和无助。但我不想一辈子活在自怨自艾和无可奈何中。总有一天,会出人头地的吧。

最后,愿我们都在柴米油盐的同时,拥有诗和远方。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可能是因为你认识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