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打新股包赚不赔要变天了?新股只有两个涨停就打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8-03 11:1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新股包赚不赔要变天了?新股只有两个涨停就打开!)

8月2日电联技术在上市第三天就打开了涨停板,而前一天,岱美股份(行情603730)也是上市第三个交易日就开板。

年初还有20多个涨停板可实现,如今越来越快的开板时间,让专注打新的投资者惊呼:打新股包赚不赔不会快要变天了吧?

同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以来第三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显示:从8月1日起,共有1012个机构和个人账户被禁止打新半年及以上。

被拉黑账户个人居多

在这1012个被“拉黑”账户中,有125家是机构账户,包括券商、公募、私募、信托、保险、银行、期货、创投机构等账户,占比12.35%;剩下的887个为个人投资者账户,占比高达88%。

这些账户大部分被禁止打新时限为半年,即到明年的2月1日方能解禁,但也有个别账户最长被禁止打新时间长达一年,主要是多次违规造成。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了今年2月、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两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2月17日第一批有309个账户被拉黑,其中机构账户46个,个人投资者账户263个;5月2日第二批又有514个账户被拉黑,其中机构账户45个,个人投资者账户469个。

有证券公司财富管理总部人士表示:此次黑名单数量比较多,也是由于集中了参与2016年11月至12月52个IPO项目的新股网下申购的违规配售对象,从总量来看,比今年前两批公布的名单要多,但这也与新股发行数量相关,并非规则突然严格导致。

新股不败,打新一直稳赚不赔的投资方法,无论是对高净值的个人投资者还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适用。那么,又为何会出现被“拉黑”的现象呢?

有券商表示,有些投资者被拉黑,主要是因为网下申购全程比较繁琐,要按时缴款,账号、户名、备注等都要写对,多只新股,申购金额也要写对。有的投资者由于没有及时提交,或者忘记缴款,导致未申购成功,上了黑名单。

“如果是操作失误的正当理由,证券业协会不会直接放在黑名单。”一家券商表示,在公布名单之前,监管部门也曾与公司沟通,请券商协助联系客户提供情况说明和第三方证明材料。如果投资者出现1-3次未申购,会被暂停六个月申购,3次以上则延长处罚期到12个月。

那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为何也会频频出错?这一批的黑名单中,不仅有11个基金公司账户,还有5家券商账户,以及13家私募基金。

“其实机构也有很多疏漏的时候,在各个机构,除非定向资管有专人负责,多数是兼职交易员。他们平时有很多工作,打新只是副业。”某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员吐槽说。目前专门的打新基金很少,多数是混合策略中有打新的策略。

一拆多叫停打新群体固化

“目前很少有投资者融资打新了。”

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打新的投资者一般是带市值来的客户,特别是3、4月份后再申请成为C类打新客户的基本是本来就持股带市值的客户,投资者不会为了打新去拿现金配市值申购。“因为二级市场持股亏损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打新机构分为三类,A类、B类以及C类,其中:

A类投资者包括通过公开募集方式设立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

B类投资者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保险资金;

C类投资者即是除A类和B类以外的投资者,包括私募及个人。

之前有大量的定向资管,将大市值客户“一拆多”去做,可以显著提高收益率。业内人士透露,曾有一个最疯狂的大股东,一拆11个账户!分别通过资管产品的方式去打新。

但是监管层在5月1日叫停了一拆多的资管账户打新,因为显然有失公平公正。不过目前历史上有多个账户的就还在做。对于新设立的账户,基本可以穿透到实际委托人。

C类打新的主体中除了高净值的交易性客户外,还有一大部分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董监高,他们本身就持有大量的市值,因此参与打新是额外的收益。

根据统计,全市场的个人投资者,沪市大概有2000多个,深圳有3000多个参与打新。

从数量来看,深圳比上海稍多。有一个原因是深圳的创业板公司集中,这些公司的创富效应,造就了一批上市公司董监高。

从收益来看,沪市收益高。原因一是网下发行家数多于深圳市场,二是上海新股发行规模大。

沪强深弱打新收益率已经低于3%

开板加速,连续十多个甚至20多个涨停板的情况不复存在。

今年以来新股的中签收益率的不断走低,并且暂时没有看到恢复的可能性,所以多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未来并不将此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共计有214只新股在沪深两市上市。

数据分析可见,从2015年开始,网下申购的中签率在2016和2017年降低幅度较大。

2015年网下申购中签率为0.199%,2016年和2017年(2017年截至8月2日)中签率约为0.012%和0.014%。

也就是说,在打新股的战役中,中签越来越难了。

不仅中签率降低,网下市值门槛标的也在逐步提高。

最近一批的9家询价新股中,标的6000万元市值门槛的占比达到77.78%,该比值低于第27批的100%,但较第26批的40%,则仍处于平均水准之上。

业内分析师表示:打新收益率下降和新股开板涨幅回落、参与询价新股数下降、新股发行中小市值股票居多等问题均相关。

以涨停板为例,记者查阅wi nd数据,从5月3日至8月2日三个月间,中签率平均值为2.89%,连续涨停板平均值仅为6.2个,这与广大股民心中连续十几个涨停板的印象相距甚远。

一家券商经纪业务部门负责这一打新业务的人士表示:新股未来收益率走势更多取决于发行节奏,股票规模大小。而具体新股的开板天数取决于多个因素,最重要的是与行业估值和次新股表现有关。

收益持续下降后,基本稳定在年化2.58%左右。该券商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单月年化收益来看,打新的收益已经从年初8%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沪市3.91%,深市只有1.26%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