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基金名称后缀那么多 怎么选更划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31 10:4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眼下,公募基金产品总数已经超过了4000只,投资人想要从浩如烟海的产品中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比以往更加困难。同时,一些基金的名称后,还有ABC等不同的英文代号,这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来说,无疑又增加了难度。

那么,对于同一只基金来说,不同代码在销售费率上有什么区别,收益上又有什么差异,究竟买哪个更适合自己?笔者以兴全基金旗下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兴全恒益为例进行说明,该基金分为A和C两类,每类分别有自己的代码。

在费率表中有以下几种主要销售费用:认购费、申购费、销售服务费和赎回费。其中认购费、申购费大家比较熟悉,基金首发时买是认购费,基金成立后再买是申购费。一般来说,认购费会低于申购费,也就是说,大家在兴全恒益基金募集期购买更划算。

在这个结构表中,我们发现还有一个C类的销售服务费,这个费用是从开放式基金财产中计提一定比例的费用,用于基金的持续销售和给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服务。一般C份额基金收取销售服务费后,不再收取认/申购费。因此,A类和C类的份额净值会不同,因为C类扣除的销售服务费会在净值中得到体现,使得C类的基金净值出现低于同产品A类净值的情况。这就造成了A类收益比C类高的假象,其实并不存在“哪个收益更高”的问题。

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也还是会偏爱不收认/申购费的C类,觉得省了买基金时要交的费用。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需求,买哪个更划算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准备买多少,然后用网上流传的平衡点计算公式测算,即可粗略算出A/C份额的持有时间分割点:(多收取的申购费率*折扣+赎回费率)/销售服务费。当然,具体到不同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期限,上述公式可能会略有出入,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只要记住:一般计划持有低于一年的,C类省钱;准备持有时间长的,A类省钱(以上为基准费率的情况下,不考虑费率优惠的情况).

此外,有些基金后缀ABCDEFG,其中最常见的是A类和B类。其实,A和B并没有固定的含义,在不同的基金里,A和B可能会有不同的区分意义。加上前面提到的C类,一般来说,基金后缀ABC主要有以下几种意思:区分不同的费率模式,区分不同的投资门槛,区分不同的销售渠道。在分级基金中,区分不同的风险级别。

接下来大家还可能会在市场上看到DEFGHI……一般来说,A类为基本份额,低门槛、前收费或者是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份额;B类、C类是不同投资门槛、收费方式或是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份额;D类到Z类是可交易、香港基金或者是面向特定/指定渠道发售的基金份额。

其实,基金名称后面不同代码对应的类型和费率,都只是投资者选购基金的一项参考指标。究竟选择哪一只更适合自己,最终还是要关注基金背后管理人和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