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前8月近九成股基获正收益 多只成长基金扭亏为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04 11: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8月股市收官,公募基金今年前8个月的收益与排名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今年前8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0.2%和6.35%,其中超过2400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近九成。从持仓情况来看,契合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重仓新能源产业链、资源股、金融股或港股板块,而上半年顶着领跑光环的消费主题基金,则相对有所褪色。

此外,中小创股票下半年以来的集体反弹,令不少上半年萎靡不振的成长风格基金实现“扭亏为盈”。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在经过了两年多调整后,这类股票已进入合理的投资区域,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前8月股基最高赚44%

今年6月份至8月份,上证指数月线走出三连阳;创业板指数8月累计上涨6.51%,成为年内累计涨幅最大的一个月。受基础市场回暖带动,主动偏股基金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年内涨幅分别达到10.2%和6.35%。其中,2459只基金年内收益为正,占比近九成。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排名情况来看,国泰互联网+股票、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和创金合信资源股票A年内分别上涨44%、38.23%、37.37%,包揽了前三名。而上半年的“半程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则滑落至第4位。另外,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等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也跻身前十行列。

翻看基金半年报不难发现,与前半年的领跑基金大多重仓白马消费股不同,上述基金的配置重点已转移至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资源股及金融板块。以国泰互联网+股票为例,该基金在二季度重仓了有色和金融股,受益于相关板块的大涨,该基金近3月净值飙升28.15%,一举奠定了领先优势。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和创金合信资源股票A,则分别凭借对新能源产业链和资源板块的布局而后来居上。其中,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洛阳钼业(603993)、华友钴业(603799)近两月分别大涨48.8%、35%,为组合的净值攀升作出了显著贡献;而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基金则因方大炭素(600516)、神火股份(000933)等重仓股的股价狂飙,从上半年的“百名开外”精彩逆袭。

混合型基金前十的座次同样发生了剧烈变化。与上半年相比,除了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和华安策略优选混合两只基金仍位列其中,其余均为“新面孔”。

多只成长基金“扭亏为盈”

中小创下半年以来的集体反弹,令不少上半年萎靡不振的成长风格基金实现“扭亏为盈”。以大摩睿成中小盘弹性股票为例,该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净值下跌5.56%,但截至8月31日,基金年内涨幅已变为0.11%;博时工业4.0股票基金上半年净值下跌3.04%,截至8月末的最新涨幅为2.19%;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基金上半年净值下跌1.09%,但截至8月末,年内涨幅已变为3.39%。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在经过了两年多调整后,这类股票已进入合理的投资区域,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基金在半年报中阐述,上半年大市值消费股、各行业大市值龙头股表现强势。进入下半年,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恐慌情绪有望边际修复,更加有利于中小市值成长股的表现。

“部分创新类股票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已经逐步进入合理的投资区域。很多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处于不断完善与验证过程中,它们同样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与回暖,其经营数据高速增长,处于业绩爆发的前夜。”汇添富移动互联的基金经理欧阳沁春表示。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任泽松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他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