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货币基金新规后 哪些产品可以成为替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9-06 08: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近10万亿元规模的开放式基金将受新规影响,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赎管理、估值与信息披露等方面受到系统规范和风控管理。

而对于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多项规定更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惊慌,毕竟在近期,监管层对ICO出手了,全球虚拟货币纷纷暴跌,多个区块链资产单日跌幅在40%以上。

“我们的货币基金会怎么样?”不止一个小伙伴给小编致电询问。

在此,小编再次重申,货币基金与ICO项目不同,投资者不用担心会出现系统性的暴跌风险,从监管层对于货币基金的规定中看来,货币基金未来只会出现两种情况:1、收益下调;2、规模受限。

这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切身利益损失,原本年化稳定4%之上,偶尔季末年初还能有所拔高的货币基金,要是现在收益下跌,甚至相比一年期定存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再加上由于风险准备金要求从而各家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限购,这都是终将发生的事。

或许,该考虑下货币基金的替代品了。

在公募领域寻找,这也是最容易找到的,公募基金对于风险收益比的界定十分清晰,货币基金正是一款风险收益都比较低的产品,当然也同样可以找到不少相似的产品,例如保本基金、纯债基金等。

一、保本基金优劣

具体来看,保本基金是其中风险最低的,保本这两个字就代表了整个基金的定位,在2015年股灾之后,保本基金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量,目前162只保本基金(A、B类分开统计)在2015年7月之后成立的有118只,占比超过7成。

一般而言,保本基金运作前期都会构建足够的安全垫,并逐步提高风险承受能力,以获得更高的匹配收益,但是小编再次提醒,投资者购买保本基金一定要分清楚几大问题:

1、保本的特质。

即想要享受保本,必须要按照保本基金契约要求,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这一点由于各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的不同而略有差异,最常见的是3年,逾80只保本基金份额保本周期在3年,此外,2年以上的也有78只,而金鹰元丰保本、新华阿鑫一号保本、新华鑫安保本一号二期、华富旺财保本和金鹰元祺保本保本周期为1.5年,国金鑫安保本是唯一一只保本周期为1年的保本基金。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使用期限来进行配置。

2、有一些特定触发的保本基金。

大致上来说即保本基金连续15个工作日净值收益达到或超过预设目标收益率,基金公司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宣布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当前保本周期,并进入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将进入下一保本周期,同时重新开始计算下一保本周期的目标收益率。

目前有80只保本基金份额如此操作,具体可以看下表:

3、费用的差距。

对于保本基金而言,收益差距相对较小,截至8月31日,今年来保本基金前八月平均收益达到2.03%仅有9只份额收益超过4%。

而从成立以来的数据看,收益居前的大多是成立时间较长的保本基金,在2016年之后成立的基金收益大多在6%以下,这恐怕也有一部分保本基金新规的影响,但也确实表明保本基金的收益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那此时,费率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费率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管理费,二是赎回费。

目前来看,大多数保本基金的管理费都在1.2%左右,国金鑫安保本、南方丰合保本、南方安心保本二期和华商保本1号分别达到1.5%、1.35%、1.35%和1.35%,而低的保本基金管理费率则远远在1%之下,例如新华阿鑫一号保本和华富旺财保本管理费率均为0.4%,新华鑫安保本一号二期管理费也仅为0.5%,首尾相差1.1%。

选择费率低的保本基金,一开始可能多一些盈利。

第二,保本基金一般在保本周期内赎回将会被征收高额的赎回费,一般来说持有到期的保本基金都会免赎回费,但若是提前赎回,恐怕会失去大部分收益。

通过数据发现,大多数保本基金设置的区间都是以1年,1-2年和2-3年这样的分类,1年以下将会被征收管理费平均达到2%,国金鑫安保本一年以下征收3%管理费,即使少的也在1.5%左右;1-2年之间赎回大多数赎回费在1%-1.6%左右;2-3年的则在1%左右。

当然也有基金收取的较少,但大多对期限的设置也较短。

二、纯债基金

在债券基金中分类比较复杂,有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混合债基、QDII债基和一些指数型债基,在此我们按照风险仅推荐短期纯债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1、短期纯债

这一类基金标的较少,完全可以用一张表格详细解释。

2、中长期纯债基金

中长期纯债基金本质上和保本基金类似,即有个较长的期限,但相比保本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则是封闭操作,更容易配置久期长的标的。

而封闭式定开债基金也成为近几年投资者较为欢迎的品种之一,一般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每封闭一段时间再集中开放申赎。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的封闭周期主要为1-3年,也有半年制或季度制的开放模式。

当然,这类产品有着不容忽视的优势,即200%的杠杆操作空间要远高于普通债券基金的140%,收益上限更高。

其次,封闭操作可以有效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保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也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提高基金收益。

最关键的当然也是虽然封闭式操作,但本质上依然是纯债基金,投资债券市场的比例不会低于80%,风险同样较低。

三、风险应对

当然亦有投资者指出,还有一些品种的产品也可以替代,包括短期理财基金、分级基金A份额等,不过这些都依旧有所缺点。

例如虽然短期理财基金也有周期,7天、14天、1个月乃至3个月的产品都有,但本质上依旧属于货币基金范畴,可能也会受到监管。

分级A份额则受累分级基金新规,往后无新增基金后,市场存续产品也在逐渐转型清盘,这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当然也不是说保本基金和纯债基金并无风险,近几年债券频频违约基金踩雷的现象也不少见,而银监会对于银行同业存单的监管逐渐加强也预示着基金在这一块的配置难度增加。

但无论而言,投资者都无需担心,货币基金新规虽然各方面都较为严格,但本质上不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基本运作,只要降低收益率预期,限购时选择同类型产品,一样可以避开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