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经济学家炒股必亏?今年诺贝尔奖得主19年爆赚8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0-12 09: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学家炒股必亏是一个大家经常谈论的梗。

 

 

而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H. Thaler)不仅为一基金公司负责人,而且该公司为JP摩根提供投 顾的一只基金业绩优异,长期回报甚至超过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回报。

 

 

在理查德·塞勒联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Value Fund (UBVLX)的业绩从基金成立日1998年12月28日开始计算,若当时投入10000美元,到今年9月底就会有93244美元,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832.44%;而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仅有307%。比巴菲特多了500%。

 

依据其公司网站的数据,该基金的近10年的累计收益率有159.93%,而同期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的涨幅只有131.93%。

 

基金收益曲线以及年度业绩表现

该基金优异的业绩获得了基金评级机构的一致肯定:从3年、5年到10年,该基金都获得了晨星的最高五星评级,在理柏的排名中,该基金的近5年、近10年的排名均在前4%。

 

从投资哲学看,这只基金的理念和理查德·塞勒在经济学中的行为经济学是一致的:该基金利用市场对消息产生的行为偏差进行投资。正如诺贝尔奖声明所言:塞勒将经济学和个体决策的心理学依据建立了桥梁,这种心理偏差导致的市场行为正是该基金的投资依据。

依据经济行为学,通常市场对于已有的负面消息总是过度反应;而对新的、公司正面的消息又往往反应不够。该基金正是基于此对小市值股票产生的影响来进行投资。该基金以基本面为基础,来判断金融市场的矫枉过正或者反应不足。

 

该基金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几分相似:通常都会考虑在股价便宜的时候买入,都看重股票的基本面;但也有许多不同:巴菲特更偏好大盘蓝筹并看好股票的内在价值被低估;而该基金则专注小盘股、并从金融行为学为依据来寻找个股,更多是外部行为为选股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小盘股波动性非常高,但该基金的波动率较低,以日计算今年以来的波动率只有11.2%,而相应的小市值指数罗素2000指数基金的波动率却有14.1%。该基金截至8月底持有了93只股票,前10的基金占到仓位25%,而前25占到仓位的47%,持股较为集中。该基金的规模不大,目前60亿美元左右(大概是400亿人民币)。

基金选股遵循两大原则

依据公开资料,该基金选股有两个原则:一是选择受到金融行为偏差而被明显低估的个股,但同时需要有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另一个就是寻找存在明显的内部人或股东买入、以及存在明显的股票回购的个股。而在卖出个股时,该基金通常会在大量内部人卖出、或者新发行股票以及公司发生并购等行为时寻找机会卖出。

 

该基金也明确了对小市值的偏爱:认为小市值个股从长期来看有着明显高于大市值个股的回报。该基金表示,即便小市值的波动率更高,但一旦能够从众多小市值甄别机会就有可能从中选出牛股。

 

基金为小市值价值基金

在半年报中,该基金就表示在二季度买入的4只新股票中,3只存在着明显的内部人买入情况,另外一只也存在着明显的股票回购,都遵循了其行为选股的逻辑

在其最新的半年度报告中,该基金将近期的业绩归功于三只股票:Brink's ,KLX和 Colony NorthStar。Brink's是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物流服务,该股票今年上涨超过1倍,KLX是佛罗里达州的航空航天零件及服务提供商,今年的涨幅接近20%;Colony NorthStar作为一家不动产投资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也上涨6%。

基金表示看好Brink‘s 是因为其业绩表现良好,公司提高周转率也会进一步提高营业毛利;看好KlX也是因为提前预报的良好业绩;而Colony NorthStar则是业绩虽然疲乏,但内在价值有提升。

 

2016大牛市中业绩表现不太令人满意

尽管长期业绩相当亮眼,但在近一年的美股大牛市中,该基金似乎没有把握住机会。该基金近一年业绩为16.28%,在基金评级机构理柏近一年的基金排名中为前88%,在980只基金中排名856,属于倒数的位置。该基金在近三年的表现虽然在基金中仍然名列前茅,但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涨幅也仍有不少差距。

今年美国股市中涨幅超过1倍的个股达到200余只,该基金抓住了Brink's,但显然其他90余只股票的回报并没有产生非常令人满意的回报,二季度还能够带来正回报的Colony NorthStar,到下半年来该股票的年内投资收益已经为负。

尽管基金也超配了科技行业,但该基金专注小盘股,今年大热的科技股均为大公司,从而与许多高涨幅个股失之交臂。同时基金关注面主要是美国本土股,许多今年表现优秀的中概股也没能进入其投资范围。

市场分析认为,在大牛市下,基金似乎不容易找到因为负面消息而大幅下跌的优质个股;同时,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大股东买入或者公司回购激发的市场热情也没有能够带来更多的超额回报。

作为小盘股基金,该基金的市场容量不大,成立近20年来基金规模为还不足百亿美元;同时伴随的换手率也相对较高,最近12个月的换手率为44.33%。这也使之区别于传统的长期价值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并非由查德·塞勒直接管理,而是其公司旗下的两名基金经理大卫·波特和罗素·富勒来直接管理,其中罗素·富勒为公司创始人和总裁,大卫·波特为公司的专职基金经理,曾任高盛副总裁。

此外,这家公司还有另一名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他同样以行为经济学著称,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且其撰写的《思考,快与慢》还是国内的畅销书之一,一家基金公司拥有两位诺奖得主在金融界也是非常少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