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年底别人来借钱 你可以这样拒绝!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02 10:3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底别人来借钱 你可以这样拒绝!)

年底了,关于钱的话题特别多,比如今年赚了多少钱,年终奖有多少钱之类的。其中,最敏感的话题是,年底别人来借钱该怎么办?

在百度输入“借钱”,你会发现被搜索次数最多的不是什么借钱APP,而是“借钱不还怎么办”。

有菜友在菜鸟理财论坛发帖求助:快到年底了,家里的亲戚开始找各种理由向我借钱,我要怎么办?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 01 -

不怕借钱,怕的是借钱不还

上个月,身边一位朋友A就遭遇别人借钱,说是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只借五位数,原本答应一周后就还。

但是一周后,对方却说最近很忙,而且附近没有银行,等有空再还。

附近没银行?不想还钱连这种借口都搬出来了,真把借钱出去的人当傻子吗?

而且没借钱之前,对方经常会在朋友A的朋友圈下点赞评论,可是借完钱以后,连屁都不会来放一个,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这年头,借钱的都成了孙子,欠钱的倒成了大爷了。

如果说有比朋友借钱不还更令人不爽的事情的话,那就是亲戚借钱不还了。

朋友借钱一次两次不还,你就知道不能再借了,可是亲戚过一段时间就上一次门来诉苦哭穷,碍于亲戚关系和血缘关系,只能一借再借。

比如另外一个朋友B,亲戚说爸爸被摩托车撞了住院要借钱,儿子过年大病一场住院也要借钱,到后来连理由都没有,张口就要钱。

好不容易要回几百块,对方还一脸不悦的样子,仿佛催债的才是理亏的一方。

要是真的情况困难也算了,但是之前看亲戚的朋友圈却天天都在吃吃喝喝,儿子还换了iPhone7 Plus.

说到这儿,B特意去翻了一下亲戚的朋友圈,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被对方删除好友了。

- 02 -

该不该借钱给别人?

借钱这件事其实很能见人品,有的人是在向你借钱,但有的人其实是在向你要钱。

那些隔三差五就找你要钱的人,他不是把你当作朋友,而是把你当做提款机啊。

你忍一时,他就得寸进尺;你退一步,他就变本加厉。

俗话说的好,借钱是救急不救穷。

如果因为突发情况需要借钱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千万不要借钱给不努力工作赚钱,只想着找人借钱的人,借出去了就要不回来了。

所以,与其在把钱借给别人之后天天烦恼该怎么开口向别人要钱,还不如在借钱之前就判断好这个人是找你借钱还是要钱。

如果凭你和他的交情,你认为他只是一时缺钱周转,等情况好转了会还给你,那么这种可以属于借钱。

到了约定好的还款期限,如果他按时还钱,你帮过他的忙他一定会记住,这将会加深你们之间的感情。

但如果你催了好几次他还是没有还,你就当是花了点钱看清对方的真实面目。及早在钱的问题上看清楚一个朋友,总比在生死关头才发现他不靠谱要好。

但如果你觉得他平时就是不守信的人,而且常听说他赖账,那么你就要做好他是来找你要钱的心理准备了。

这种情况下,最好是不要借钱,但如果碍于人情不得不借的话,你应该在心里面设一条止损线:你最多可以承受白送给这个人多少钱?

借给他的钱不要超过这条线,而且钱借给他之后,你就要做好对方不还钱的最坏准备。

这样的话,他不还钱你也不至于太闹心,毕竟你事先已经给自己打了预防针。

- 03 -

该怎么拒绝别人借钱?

今年,我写了很多文章告诉大家,手上一定要留比较充足的现金流,各种债务违约频发,借钱出去很可能是帮别人还债,大概率上别指望还钱了。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要拒绝别人的借钱要求并不容易,毕竟人不是机器,很多时候碍于情面不好拒绝。

那么,有没有能够优雅拒绝别人借钱的办法呢?这里给大家几个建议。

最常见拒绝借钱的办法:告诉对方借钱要和家人商量,比如要和老婆或老公商量。这其实已经在暗示对方,借钱我做不了主。

如果对方还坚持追着借钱,就可以说家人不同意借钱。这个办法的好处就在于,对方借不到钱也不好责怪你。

有人会说,可是我还是单身狗啊,难道我就没有理由拒绝别人借钱吗?

不要担心,送给大家一个无懈可击老少咸宜的办法。

告诉对方自己的钱都拿去理财了,5年锁定期,一毛钱都拿不出来。

同时再配上一副无辜脸,说自己因为钱拿不出来,日子也过得很拧巴,反过来问对方能不能借些钱。这年头,谁还不是个戏精咋的?

这样的话,5年之内恐怕他都不敢找你借钱了。

世界很简单,人类太复杂。生活在地球没几分演技都快要混不下去了,拒绝别人借钱更需要演技大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