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月薪5万的生活有什么可指南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09 10:5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薪5万的生活有什么可指南的?)

这几天,微博上有个热门话题:月入五万和月入五千的人差了什么?有人说是平台和机遇,有人说是地理位置,也有人追问月入五万的人的工作是什么……

今天和大家分享财蜜@温泉的观点,生活不是童话故事,更不是别人轻巧编出的鸡汤,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容易的,月薪多少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烦恼,最重要的是无论月薪多少,都要认真打理,做自己的CFO。

每隔几年,关于“中产”的标准就会调整一下,然后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人们的围观讨论。为什么大家这么热衷探讨“中产”这一话题,因为它代表了大多数人所期望达到的一种生活状态: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丰富。

最近,总是看到一些文章《月入X万生活指南》、《教你如何将月入五千活出月入五万的样子》,而网上很多地产、银行的宣传片,描绘的通常都是中产阶层的生活样本:一家三口、或者一家三代人,住在装修精致的房子里,假期或是开着私家车旅行,或是坐飞机出国在海边悠闲晒太阳。

多么美好的生活画面,但这只是一种“期望”,事实上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过上这种体面的生活呢?

很多所谓大城市的中产,拿着过万的工资,外表光鲜亮丽,但在高昂的房价及沉重的生活压力面前却抬不起头直不起腰来。

在北上广深,毕业三四年的年轻人在五环有一套60平米、都会引起同龄人羡慕的眼光。大部分人都是在工作5——10年后,才稍稍有能力置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而且房贷年限一般都在20年——30年,一直到退休前都在还房贷。更有人奋斗一辈子在北上广也没有一个家。

诚然,北上广的待遇相对想要很多,但是薪水,除了本身的价值以外,为它所要付出的辛劳和努力,才是真实的生活。

但有另一种人,离中产标准很远,但生活的很好。像我很多二三线的朋友亲戚,年收入并没有达到50w+,很多人可能年收入10万左右,但在我看来,他们的生活状态才是最让人羡慕的:

有比较稳定的工作,或是事业单位,或是私企员工,或自己创业。

有自己的住房,虽然贷款,但月还款压力相对北上广并不大;

有自己的车子,虽然不是豪车;

有固定的交际圈,工作压力不大,交际时间充裕,朋友之间来往密切;

有一个或两个宝宝,假期带孩子四处游玩。

有一定的理财技能,可以好好打理资产,保值升值。甚至可以用理财收益覆盖一步部分生活支出。

他们不必承担高额的房贷,不用每天战战兢兢担心工作饭碗,不需要费劲挤拥挤的交通,最主要的是他们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无论是高收入人群还是工薪阶层,财富的积累都不是一日而就,薪水高的同时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一切生活的享受,适当的抽出时间放松自己很重要,适当的充电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曾经我也很迷恋“中产”一词,也曾对比中产标准一条一条往自己家套,现在看来,貌似有些多余,就算我都达到了,我的生活就会因此而加分吗?或是一条都没有实现,我的生活会因此而打折扣吗?我想未必如此。

虽然我家有两套房,且都有房贷,年收入也不高,但我家每两年也会有一次出国游,想想所拥有的这些,就会很知足了。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只是认为,人生并没有捷径,无论我们身处一线,还是18线小城,都面临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的问题,终归跟钱分不开,所以挣钱、理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最重要的是无论月薪多少,都要认真打理,做自己的CFO。

1、强制储蓄,要多重要有多重要

刚毕业那几年,挣多少花多少,没有存钱概念,经历了几年月光后,逐步改掉了这一坏习惯。强制储蓄时,单独准备一张卡比较合适,一般情况下这个账户里的钱只进不出,这样财富积累会更加迅速。我们用这一方法在2010年至2016年的7年中,不停攒钱,每个月发工资后,雷打不动的存一笔钱到这张卡中,投资时也只绑定这张卡。

2、攒钱,用对方法最重要

例如,按月定时定量存入一笔一年定期存款。我一般采用12存单法

本月起(3月)每月工资日存入1000块钱,存期为定期一年;下个月工资日继续存入1000块钱,存期同样为定期一年;依此类推存满12个月。

这样到第二年的3月,每月都有一张存单到期,到期的钱可以连本带息取出,给一年后的自己每个月加薪;也可以加上当月原本就要存进去的1000块,合计2000块,一起再存12张2000元的存单。

这样形成良性循环,既可以解决资金流动的问题又不损失利息收入。最重要的是告别月光,

3、不要贪图短期利益,注重长期投资

在投资产品中,我最喜欢基金,主要原因是基金有非常专业的团队,我省时省力,可以将精力放在家庭、工作上面。

另外,基金定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因为短期亏损就不坚持。虽然现在我还是处于亏损中,但有几只产品在逐步加仓,平摊成本,同时,我比较看好长期走势。

4、做好资产配置组合

以前我特别希望通过短期投资取得高额回报,后来认识到这种做法非常不理智。现在,我将投资主要放在基金、互 金、国债等不同产品上。

注意:把钱只投在不同的P 2 P不是分散风险

把钱只投资在不同的基金也不是分散风险

生活不是童话故事,更不是别人轻巧编出的鸡汤,想要得到什么,势必要付出得到的几倍多,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容易的,月薪多少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烦恼。

我现在的目标:生命不息,赚钱不止,中不中产无所谓,最重要的生活幸福,手有余粮。

希望我们无论拿多少月薪,属于哪个阶级,都活出自己的节奏,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想象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