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预期收益率6.7%、管理费3.5% 大同证券旗下资管产品卷入逾期风波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28 17:2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期收益率6.7%、管理费3.5% 大同证券旗下资管产品卷入逾期风波)

一则大同证券旗下的资管计划逾期案,因在陆金所旗下基金销售公司代销,引发舆论风波。据悉,该计划原定于2017年的12月7日还款,然而投资人却未能如期等到偿付。“刚好碰上取消刚兑的时候,所以闹得沸沸扬扬的。”12月22日,大同证券的媒体联系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12月16日,大同证券的该款资管产品逾期被曝光,投资人至今尚未拿回本金和收益。这款产品为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同吉9号”),期限12个月,100万起投,预期收益率为6.7%,原本2017年12月7日到期。

记者从投资者处获取的一份同吉9号合同显示,该产品管理人为大同证券,资金托管方为宁波银行,代销平台为陆金所旗下上海陆金所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陆基金”)。大同证券的管理费占总资金规模的3.5%,该产品计划的预期收益率为6.7%,管理费率约为预期收益率的一半以上。

距离12月7日违约事件的发生已过去了半月有余,但大同方面尚未给出统一的处置方案。12月2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其对外发言人后所得到的答复称:“我们在这个事情出来后肯定会做很多工作,包括现场的工作、司法的,包括找企业、找当地政府协调,这些都在做,也有进展。但是现在这些东西都还没有签字盖章,所以细节还不方便披露,等这些东西出来了之后会第一时间披露。”

管理费3.5%

根据陆基金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在这款资管产品中已有118个投资者人的投资逾期。

记者在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同吉9号是由陆基金负责代销,大同证券负责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到中海信托发行的“中海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根据该资管计划的方案,同吉9号起投金额是100万元,本金及收益总金额为1.39亿元。按照合同,大同证券收取的3.5%管理费,按照产品资金总规模大约为486.5万元。

一般情况下,在大部分资管计划中,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约为资金总规模的1%-2%,3.5%算是业内较高水平。此外,在这款资管计划产品中,代销平台陆基金收费为0.2%左右。

对此,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沈先生12月22日给记者的回应称:“管理费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无论是行业还是监管层面的,我觉得都没有明确的标准。万分之几的也有,百分之十几的也有,超额部分50%、60%、80%的也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我们是根据多维度来定的管理费。”

记者就产品逾期事宜致电代销方陆基金,负责媒体的对接人称:“作为代销机构,陆基金积极联络大同证券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大同证券督促投资标的方还款,向投资者说明相关情况,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该计划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项目,大同证券已安排人员到龙力生物进行项目处理。我们相信大同证券会积极妥善处理,陆金所平台其它产品及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这起债券违约牵涉到融资方龙力生物、项目管理人大同证券、放款方中海信托及代销机构陆基金等多方机构,这几者间的权责关系成为投资者追责的关键。

一位行业律师分析,融资方应当是按时兑付本金及利息并进行必要的信息披露。中海信托作为放款方是接受管理人委托对融资人发放信托贷款,承担事务管理职责;陆基金作为代销机构,主要对信息披露透明度以及销售过程是否符合监管规定等负责;大同证券为主动管理人,应履行管理人职责,负责募集资金的全程管理,并负责相关的风险处置、缓释和化解工作,为投资人的投资负责。

该人士表示,在这当中,大同证券、中海信托、陆基金均不必承担本息兑付责任,但大同证券作为项目管理人,有义务督促融资方承担最终责任并提出解决方案。

尽调没发现存在较大问题

12月7日,在该产品发生逾期的第一时间,龙力生物即披露了信息。直到12月20日,大同证券才在官网发布了逾期的信息。

根据此次资管计划的合同,该笔资金最终投向为上市公司龙力生物,且主要为流动资金贷款。

根据龙力生物公告,2016年11月10日,龙力生物因流动资金需求向中海信托借款不超过3亿元,实际借款金额为22656万元。其中,第一期13759万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2月7日,借款资金主要来源就是大同证券管理的资金集合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龙力生物的第二期8897万元借款期限为2017年2月10日至2018年2月9日。这也就意味着两个月内此笔借款也即将到期,同吉9号的违约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后续借款的偿还尚未可知。

“龙力生物这个融资逾期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事实上,上市公司还在其他非银渠道有融资,但当前因为这个产品逾期,其他非银渠道的资金方也在催促龙力生物偿还债务,严峻程度不亚于于银行抽贷。”一位接近龙力生物的私募人士对记者称。

与此同时,12月22日,大同证券办公室主任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实事求是讲,企业在管理上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从大的角度来讲可能银根比较紧,经济大的环境也有关系,所以到最后就导致这一情况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翻阅公告信息后发现,违约发生后公司即启动了诉前保全程序,申请冻结资金超过5亿元,然而实际已冻结金额却仅有441万。自去年年底,龙力生物实控人程少博一直在质押股权融资,截至今年12月18日,程少博所持的龙力生物股份已经有99.99%进行了质押。

“基金管理人在对融资主体放款之前,一般会做尽职调查,通过各种方式去摸透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最重要的是还款能力,管理人利用专业素养,要对这些情况有一个专业的判断,并及时告知投资人风险,这就是风控的基本要求,而从大同证券这款资管计划逾期来看,大同证券的风控存在问题。”上述人士称。

根据资管计划合同表明:管理人的自有资金参与份额不得超过总份额的16%,且管理人有权设置特定开放期,自行安排自有资金参与或退出集合计划。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大同证券的办公室主任,其回应称:“我们不可能把自有资金退出来,客户的不管了,况且这样也实施不了。”而关于究竟有多少自有资金投入,该负责人表示不便具体透露,“我们是跟和客户一起进去的,刚投一部分,也不多,大概百分之几吧。”

而就风控及投后管理事宜,该人士回复称:“至少在一年前,尽调没发现龙力生物存在较大问题,公司各项业务也一直正常运转。从各个角度来说,它提前也没有苗头,直到最后才出现要延期还款的情况。应该说我们没有看出什么大的不正常,还是正常业务在做。如果要有的话,我们肯定也会提前采取措施。”

投资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提供一份的资料显示,大同证券出具的前三季度管理报均未显示同吉9号存在的潜在风险,直到兑付期才发现借款方无法还款,而管理人的季度报告均强调, “本产品在操作时,始终注重风险控制,稳健操作。”且前三个季度该资管计划期末累计资产净值都稳健增长。

成立于1988年的大同证券是一家老牌券商。根据证券行业协会数据,按照2016年总资产排名,大同证券在97家券商中排83位,按照净资产排名94位,按营收排87位,营收增长率亦排73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