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专访光大永明资产总经理张辉:险资投资从债权转向股权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28 17:2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光大永明资产总经理张辉:险资投资从债权转向股权)

“从‘中国制造’走向 ‘中国智造’的路上,新能源汽车是其中备受关注的领域,是股权投资较为倾向的行业。”谈到另类投资的机会时,光大永明资产管理总经理张辉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625.91亿元,其他投资55826.61亿元,占比38.61%。新形势下,保险机构需要通过优化配置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的下降以及政策的引导,另类投资愈发受青睐。从占比一成,到超过银行存款和债券成为险资第一大资产配置品种,仅用了4年的时间。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披露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

近日,就保险资金如何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张辉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股权投资作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日益受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视,而保险资金为了更好地回归“保险姓保”之路,在投资领域上必须审慎选择。

险资投资实体

2017年以来,保监会连续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个文件,鼓励、支持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般来说,保险资金主要以三种途径支持实体经济: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夹层等其他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而第三种的投资,则主要是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另类投资。

2016年上半年,12.56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另类投资规模4.3万亿元,占比34.22%,这是险资另类投资首次超过债券配置的规模和比重,成为险资配置的第一大类资产。

在张辉看来,在投资实体经济项目时,对于保险资金自身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空间,包括行业空间、地理空间,增加了市场活力;同时,还促进各市场参与机构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投资方式、产品形式、交易结构等更加灵活多样,增强了创新动力。”

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

在目前险资进行非标投资的几种方式,债权计划更受欢迎。

债权方式主要是指保险资管公司募集保险资金后,以债权方式为特定企业提供融资并获取收益的模式,业务流程相对其他投资模式简单,风险控制也比较容易掌控。股权模式是指保险资管公司募集保险资金后设立股权基金发行股权投资计划,直接或间接入股企业,并行使相应股东权利,对公司发展和决策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8月,20余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06项,合计注册规模2705.4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8项,注册规模1216.7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7项,注册规模1000.1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

张辉表示:“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几种方式中,公司运用更多的是债券计划,首先是因为公司比较重视这方面,特别是最近一两年在政策引导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时,下了不少功夫;另外,债权计划相对成熟,它的发起、设立、审批都会快一些。”

同时,光大永明资产正在不断拓展其他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和方式。2017年10月底,其首单资产支持计划“光大永明-永赢长江经济带金融租赁资产支持计划”获得保监会批复,在国家政策鼓励下,运用资产证券化产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该资产支持计划基础资产为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持有的融资租赁债权资产,间接支持地方性国企承担民生工程建设的融资需求,积极响应《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号召,探索以资产证券化方式支持区域经济、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生工程的路径。

截至2017年10月底,投行条线已设立、注册通过债权投资计划31项(含已清算的三单),注册规模592.9亿元(累计募集规模351.2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项,不动产项目18项,主要涉及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港口、能源、市政环保、商业不动产、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土储等项目;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辽宁等14个省市。

但是,随着投资形式、项目、对象等要素的变化,为了更好的对接实体经济,保险资金的投资形式可能从以债权为主向股权、股债结合等形式转变。

“从国家改革发展的历程上来看,股权投资将是有效推动中国经济调整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工具”,张辉表示,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央强调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股权投资将会是保险资金投资另类资产的重要方式。希望能够通过股权计划方式,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到这一轮的经济建设之中,更好地支持经济内在结构上的调整,分享未来经济发展成果。

看好新能源行业

保险资金在对接实体经济中,面临着投资形式多元化、项目个性化、投资对象的变化等多重挑战,这使得保险资管公司应从单纯注重提高投资能力向增强综合管理能力转变,回归主动管理业务本源,发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优势和大类资产配置经验,不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

张辉认为,当今中国站在了全球经济的一个新高度、新位置上,国内一些产业龙头与世界顶尖级的产业龙头的差距是日益缩小的,张辉将其形象地比喻为:“以前我们‘小学生’,人家是‘清华北大’,我觉得我们现在可能,他还是‘清华北大’,我们可能是‘211’,我觉得这个差距有了比较大的缩短。我们现在再通过国民经济很多行业的龙头整合之后,有可能进军到‘985’,更有能力参与到这场全球经济的新一轮竞争之中去。”

对于下一步的走向,张辉表示将有计划地发展股权投资,较为倾向于投资新能源行业。“我认为在股权投资方面,核心的一点是‘新’,什么是所谓的新呢?这不仅仅指一个新的领域,除旧布新也是很重要的内容。比如我们比较关注的新能源方面,特别像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更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发展的方向。”

而对于险资参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基础设施基金、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转型和改制等机会,张辉也表示看好。

“从中长期来看,低利率和能满足保险资金配置要求的优良资产紧缺的局面将维持较长时间,加上信用风险频发、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如何实现资产与负债端的匹配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需着重考虑的问题。因此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的配置比例、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目前,公司将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重大建设项目开拓市场,优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企业开展合作,但重点还是要看企业、看项目。同时,继续加强与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大型企业的合作,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将主要聚焦高速公路、高铁、‘一带一路’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