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沪港深基金“不碰港股”宝盈两只产品业绩垫底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28 17: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港深基金“不碰港股”宝盈两只产品业绩垫底)

截至10月30日,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报披露收官,122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成绩单”亮相。

受益于今年以来港股的强势上涨,在沪、港、深三地市场灵活配置的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今年前三季度,恒生指数涨幅达到24.97%,A股市场亦走出结构性行情。资讯数据显示,72只名字中带有“沪港深”的基金产品前三季度平均收益达到16.68%。在沪港深基金中,以东方红系列最为优异,前五名中占据前四席,前三季度涨幅最大者达到46.2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同类72只沪港深基金中,仅有宝盈基金旗下的两只沪港深在前三季度呈现负收益,其余均录得正回报。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91%。

业绩大相径庭

根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沪港深基金(QDII和联接基金除外)通过沪港深通道投资港股,合计持有港股323亿元,其中金融业最受沪港深基金青睐,占全部港股投资市值的33%。前海开源旗下沪港深基金持有港股市值最高,为78.14亿元,其次是嘉实基金,为57.99亿元,东方红资管为35.3亿元。重仓股方面,沪港深基金最青睐腾讯控股,72只沪港深基金中有37只持有该股,累计持有市值24.5亿元,其次是吉利汽车和瑞声科技;三季度沪港深基金增持的港股中,中国粮油控股最多。

今年前三季度,沪港深基金中以东方资管旗下产品表现最好,其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涨幅最大,为46.26%;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红沪港深净值增长45.63%,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净值增长40.41%;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净值增长38.75%;银华沪港深增长净值增长38.11%。

宝盈基金旗下有3只沪港深基金,业绩却大相径庭。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净值上涨21.04%,而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均呈现亏损态势,亏损分别为13.91%和0.35%,这两只基金也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垫底。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合同发现,这3只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均为“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没有明确下限。根据半年报及三季报,3只沪港深基金中只有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在2017年第二季度配置了两只港股——腾讯控股和瑞声科技。而从三季度重仓股中可见,该基金把瑞声科技从重仓股中调仓出去后,又新进两只港股,分别是舜宇光学科技和耐世特,同时又加仓了腾讯控股,可见,该基金在第三季度配置港股的权重有所增加。

未投资港股?

而从基金公告中显示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宝盈基金旗下另外两只沪港深基金几乎未买港股,或未能参与到今年以来港股的涨势当中。

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是一只2016年1月20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国防军工,能源安全等领域。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前十大重仓股票分别为:中直股份、中航飞机、赞宇科技、南山铝业、中国铝业、宏发股份、桐昆股份、三花智控、太极股份、拓普集团,未见港股入围。

从持仓调仓来看,对比该基金中报与三季报可以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在三季度全部换血,但经过大换血之后也未能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其第一大重仓股中直股份前三季度跌幅为9.2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了7.90%。第二大重仓股中航飞机前三季度的跌幅为9.30%,同期深证成指上涨了8.94%。同样作为第三大重仓股的赞宇科技,在同期深证成指上涨了8.94%的情况下,该股跌幅8.72%。

未能参与到港股的行情中,同时重仓股的配置又大幅跑输大盘。如此,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94%,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是4.27%。

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的基金经理易祚兴曾在半年报中表示“痛定思痛”,再次梳理市场逻辑。他解释称,上半年未能及时调整到大盘优质蓝筹中去,一方面由于国家安全基金本身是主题性质基金,需要在TMT、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相关板块占配置比例80%以上;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对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判断滞后,接下来会及时调整投资思路,紧跟市场脉络,拥抱优质成长龙头公司。

不过,宝盈国家安全战略在第三季度业绩并没有得到改善,期间亏损近3%。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尽管这只基金的成立时间是上述三只基金里面最早的,但是其业绩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单位净值至今仍在1元以下,该基金在三季度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是-0.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是1.72%。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的基金经理段鹏程在季报中表示,2017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4.9%、沪深300上涨4.63%、中小板指数上涨8.86%、创业板指数上涨2.69%。同期,申万生物医药指数下跌0.08%。整体上看,创业板表现显著落后于主板。医药行业整体表现不好,涨幅负于沪深300指数4.7个百分点。本基金在三季度实现负收益0.35% 。

不过,如果截止到11月2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8.40%,虽然较8.72%的业绩比较基准来说略有差距,但其业绩表现正在好转。

团队动荡

近两年来,宝盈基金出现了高管更迭,公司的投研团队也接连动荡。

今年1月26日,宝盈基金发布高管人员变更公告,公司总经理汪钦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宝盈基金总经理,由公司董事长李文众代任总经理一职。汪钦于2010年11月起任宝盈基金总经理,2015年3月起兼任宝盈基金董事长。

在汪钦离职两个多月后,原博时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啸川出任宝盈基金总经理一职。

此前的2016年4月和8月,宝盈基金原副总经理储诚忠和杨凯已经相继离职。

2001年成立的宝盈基金,曾先后在2010年和2011年引进投资人才彭敢和王茹远。其中,王茹远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在 2013年以56.4%的收益率问鼎混合型基金冠军,“公募基金一姐”的称号也随之被广泛流传。之后,公司业绩和规模曾一度逆流赶上,宝盈基金也一度在业界名声鹊起。除了“公募一姐”王茹远,公司又接连培养了包括杨凯、彭敢、盖俊龙、张小仁等投资干将,在业内颇有名气并称“宝盈四小龙”,其中杨凯为公司副总经理,彭敢为公司投资总监。

如今,“宝盈四小龙”中的杨凯离职外,彭敢、张小仁也分别于2017年2月和3月先后离职。

曾经的“宝盈四小龙”只剩下盖俊龙一人。盖俊龙目前管理着三只基金,宝盈新兴产业、宝盈转型动力和宝盈泛沿海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收益分别是-4.41%、-2.88%和0.59%。

宝盈基金目前旗下有12名基金经理,旗下共有22只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7只,货币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1只,从公司产品类型的分布来看,权益类产品占据了绝对比例。

此外,在这22只基金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9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41%。在权益类产品独大且如此业绩情况下,其规模出现了持续下滑。

根据资讯数据,2017年三季度末宝盈基金的规模约为387.18亿元,较2016年底的452.62亿元,缩水幅度14.46%;而较2015年底的793.33亿元,则缩水幅度腰斩,达到52%。规模排名也从28位下滑至59名。

进入第四季度,正是各家基金比拼业绩和规模的冲刺阶段,行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经济观察报记者联系宝盈基金采访,截至发稿,该公司对旗下沪港深基金业绩等问题未予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