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手握百万现金如何构筑财富“堡垒”?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30 11:0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手握百万现金如何构筑财富“堡垒”?)

即将过去的2017年,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弦。新的一年,投资者的财富规划又该何去何从?如果手中握有100万现金,你将如何构筑财富的堡垒?无论日常消费还是投资,个人建议配置30%左右的现金类资产。现金类资产追求的是较好的流动性,是个人财富规划的“基石”。

2017年以来,全球流动性逐步紧缩,国内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代表着货币供给的M2低增长成为新常态,资金面市场普遍面临钱少钱贵的局面。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为例,12月27日,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20%、14天回购利率最高大19.5%。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基金、低风险等级T+0类银行理财产品、交易所回购等高流动性现金类资产也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另外,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配置价值逐渐凸显。以债券为主要配置的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青睐。2018年配置30%左右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则可谓是个人财富规划的“脊梁”,追求的是安全稳妥的收益。

不过,随着资产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稿推出,各类资产管理产品迎来统一标准的监管,同时打破刚性兑付成为最主要的要求之一。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投资者在投资时需“擦亮双眼”。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市场,可以适当配置20%左右,作为个人财富规划的“阶梯”,追求增厚整体投资收益。

2017年的资本市场冰火两重天。沪深300、上证50等主流指数持续上涨,其中的白酒、国药、保险、银行等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蓝筹股更是走出了一年的“漂亮行情”。相较而言,绩差股、小盘股、壳股等受到资金的抛弃,一直深受投资人热捧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则跌跌不休。一方面,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贯穿着201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强监管下,高估值的小盘股、概念股、次新股总体上是逐波下行的方式向其应有的价值回归。另一方面,A股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此前散户的资金量一度占到全市场资金量的70%,但如今下降到不足50%,去散户化较为明显。因此,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观念,把握好政策的主线,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可以选择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持续可期、内部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股票,以分享中国经济长期成长带来的收益。

还剩下20%的资金,笔者会选择分别投资。10%左右的资金需考虑保险、养老、教育、医疗等生命周期类配置,提前为相关支出做好准备和谋划。这一部分投资相当于为大类资产配置起遮风挡雨作用的“屋顶”。最后10%的资金该如何投资呢?在金融科技崛起的时代,约10%的资金可以考虑互联网理财、股权投资等新型理财方式。这部分投资可以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装饰”。

说到这里,似乎还没有提到房地产投资?2017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调控范围之广、密集度之大前所未有。链家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4个城市出台调控措施,共有129条限购政策,169条限贷政策,15个城市实行“认房又认贷”,48个城市限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似乎都意味着房价暴涨的时代正在远去。

2018年,个人财富规划的“房子”已经搭好,是否还需要投资房地产市场可以自行考虑。当然,以上仅为笔者个人思考,无论做任何投资都需强化风险意识。2018年,投资的大门已经向你敞开,如果手握百万现金,你会如何投资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