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马克龙期待加强法中合作 全面讨论“一带一路”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克龙期待加强法中合作 全面讨论“一带一路”机遇)

巴黎时间2018年1月3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一年一度的总统府新闻界招待会上与现场媒体交流时透露,希望在首次访华期间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巩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成果,加强与中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并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议题展开全面讨论。

据中国外交 部公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马克龙去年5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

在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上,法国这次显然又走在英国前面。英国官方2017年10月就已经在为首相特雷莎·梅11月访华做前期准备,但因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间冲突,相传推至2018年1月。有预计将参加随访商务代表团的商界人士在元旦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英国首相访华团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出发,但目前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四政要紧锣密鼓打前站

2017年12月21日是马克龙40岁生日,他选择在那之前的周末与家人自费前往前皇家城堡香波堡庆生,并专程参观了附近圣艾尼昂市的博瓦勒野生动物园,媒体拍到了他在那里兴致勃勃用手触摸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圆梦”的照片。

对于此行,马克龙建议媒体和政治对手不要什么事情都想解读出象征意义。但他对中国的兴趣和熟悉程度显然超过很多国际舞台上的政客。他在去年大选时就曾多次引用毛泽东、邓小平语录,包括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按以往惯例,法国总统将在整个1月份向各团体、媒体、宗教组织送去新年祝福,而马克龙希望打破常规,简化程序,在1月8日出发前往中国前全部完成。

对于中国之行的重视程度和期许,从过去两个多月里法国政要接踵访华就可见一斑,法国新任体育部长弗莱赛尔、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等相继前往北京等城市,为法总统访华打前站,做好铺垫。

2017年10月26日,法国体育部长弗莱赛尔访华期间,专门出席了环法自行车赛落地上海站启幕仪式,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增进体育领域合作的备忘录。

2017年11月24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主持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法方表示,愿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民用核能、金融、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等合作项目;并称法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愿就具体合作内容和领域同中方开展磋商。

2017年12月1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达成71项互利共赢成果,双方同意加快“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重点加强投资、汽车、航空航天、核能、先进制造、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务实合作。

当月19日,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又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举行新一轮中法战略对话。埃蒂安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将对欧洲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法国重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始终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并表达了将法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的愿望。

继续推动法国“复兴”

2017年12月31日晚,马克龙发表了他就任法国总统以来首次新年致词,强调2018年最大的心愿是法国社会和谐,他强调不论遭遇何种阻力,他对自己的改革计划坚定不移,将以“同样的力度、强度和速度”继续推进改革,实现法国的“复兴”。

马克龙列举的新一年施政重点包括:加强农村地区移动电信和交通网络建设、改善贫困街区面貌、促进经济和社会流动性、保障农民能够依靠自己劳动收入享有体面生活、重视法国海外领地的发展、推行对伤残人士等弱势群体的扶持政策、促进男女平等、简化行政手续等。

在马克龙政府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中,企业运作法案是新年的重要行动之一,该法案旨在促进法国经济增长与帮助企业应对不同阶段的困难,今春将提交国民议会审议。其中涉及的改革需要重写《民法》,涉及放宽雇主有关保障职工权益义务的规定。

对于学徒制、职业培训以及失业保险的改革也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马克龙上台后支持率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就是他被指责推行支持富裕精英阶层的政策,马克龙希望通过改革在为雇主获得“灵活性”的同时,也为雇员阶层提供安全保障。

马克龙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还包括把国会议员人数减少三分之一,在议会选举中设立一定比例的比例选举制,废除专门审判部长的特殊审判机构“共和国法庭”(CJR)。

此外,马克龙还计划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设立一个100亿欧元的基金。目前法国政府通过控股公司持有81家“战略性”的法国公司股份,这些国有股份目前总估值约1000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公司在2017年全球并购活动中表现抢眼,成交总金额2040亿欧元,同比增长50%,这被分析师称作“马克龙效应”,说明投资者对法国信心大增。

法国纳提西银行并购咨询部总裁莫瑞尔(Patrick Maurel)认为,公司并购活动频繁体现出法国企业的乐观情绪,在多年唱衰之后,趋势已逆转,投资者正回流法国,企业也在尽力抓住机遇。

舍我其谁的改革者

马克龙在2018新年献词中也表示,相信欧洲可以在经济、社会、环境和科学方面成为面对中美的一支力量。他希望欧盟各国可以就机构改革、欧盟前途问题展开协商,并加强法德两国在欧洲事务上的传统合作,他称这是推动欧洲前进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很多欧洲观察人士和经济学家看来,与过去的一年相比,2018年将是欧洲相对平静的一年,也为欧盟在深层次的长期挑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绝对不能浪费。

瑞典前首相和外长比尔特(Carl Bildt)1月4日指出,马克龙上台后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强化欧盟机构的倡议,同时在欧洲外交政策领域发挥了领导作用,相比较而言,德国在2018年3月前都可能面临看守政府的局面,而且几乎无法确定什么样的政府最终能胜出,在这种情况下,德国也许很难发挥其作为欧洲稳定之锚的传统作用。他认为马克龙需要尽快采取果断行动,推进欧盟改革。

“2018年将是推进欧盟改革的最后机会,2019年3月,无论能否达成离婚协议,英国都将离开欧盟,随后的5月将要举行欧盟议会选举。”比尔特说,“下一届德国联盟能否支持马克龙的欧盟改革计划还根本不清楚,随着时间流逝,欧盟委员会将没有时间推行2019年前能够敲定的任何新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