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步森股份12个交易日内三次停牌,两家私募基金踩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5 08:3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步森股份12个交易日内三次停牌,两家私募基金踩雷)

1月4日,步森股份开盘即报跌停,当天收报32.64元,跌幅10.01%,而这已是步森股份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可见,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和上银瑞金资产-上海银行-慧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两大私募基金公司“踩雷”。

私募基金踩雷“壳王”

根据去年第三季报显示,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该私募2016年三季度买入步森股份,目前持有1138万股,占比8.13%。

上银瑞金资产-上海银行-慧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也在同时期进驻,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296.26万股,占比2.12%。

三度跌停后,步森股份发公告称,将在1月5日下午两点召开2018年第1届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议题是董事换届议案。

紧接着,步森股份在1月4日晚间又发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的通知,其质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警戒线。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5日开市起停牌。

截至公告日,安见科技持有公司的股份数为22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其中:质押2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

此外,截至公告日,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表决权委托给安见科技的1940万股股票也已接近警戒线。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见科技将其手中持有步森股份股票全部质押,是典型的‘空手道’行为。股票持续下跌,质押资产不足,会触发警戒线,此时就需要追加资产。后期一旦大股东被强制平仓,会对股价产生更严重的打压,进而对私募造成巨额亏损。”

1月4日跌停之前,在2017年12月18日,步森股份在上午10点半左右突现“闪崩”,一分钟时间股价就迅速跌停直至收盘。

12月19日,步森股份开盘就被封死跌停直至收盘,全天成交仅256手,收盘时还有29.74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

两天闪崩19%,该公司分别于2017年12月20日和12月27日两次发布停牌公告,1月4日股票正式复牌,但是开盘即持续跌停,该公司再次宣布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步森股份是一家服饰公司,2011年上市以来,因经营业绩不佳,于2014年巨亏1亿元,导致原控股股东步森集团套现退出。

在经历2014年巨亏后,步森股份近几年的盈利情况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015年盈利1150万元,2016年盈利660万元。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270万元,同时预计全年亏损2000万元至3500万元。

在此期间,步森股份就走上了漫漫资产重组路,4年时间里4次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包括让壳康华农业、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等,但均以失败告终。

不过,失败后,这家公司也频繁易主,3年3次易主,成了名副其实的炒壳对象。

虽然业绩不佳,但是实控人和新的重组计划总是能让其股价不断冲高,短短三年暴涨了4倍多。比如该股在2014年易主后大涨了72%,2015股灾年该股依然暴涨170%,2016年仍然上涨12%。就这样,成功吸引私募基金。

2016年8月,步森股份再度卖壳,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拟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公司控股股东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受让完成后,睿鸷资产仍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而作为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这次卖壳过程中,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和上银瑞金资产-上海银行-慧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两大私募基金公司正式买入,最终成为十大流通股东。

“投机”不成蚀把米

然而,没想到的是,实控人徐茂栋也是炒壳高手,于2017年4月宣布停牌后,10月22日公司宣布控股股东睿鸷资产将所持有的16%股份作价10.66亿元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安见科技接受睿鸷资产13.86%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新的大股东,而徐茂栋在此次转让中净赚5亿元。

安见科技实控人是85后美女赵春霞,她的“爱投资”系早期互联网p 2p项目,其首创了P2C供应链金融交易模式,其对外宣称,安见科技要引导步森股份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然而,就目前看,还未正式触及转型,这两家公司都陷入了困局。对内,赵春霞自身的互联网 金融平台正备受监管层严管。对外,步森股份也各种艰难,随着2017年金融监管加码、IPO提速等,步森控股这家壳公司终于撑不住并连续陷入跌停。

记者注意到,重庆信三威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利用自有资金从事投资业务、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公司主要合伙人为余晓微和谭堃,分别持股50%。信三威在2016年8月买入步森股份时表示,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基于资产配置及投资收益的考虑,当时股份转让价格为29.26元人民币/股,转让价款合计33297.88万元人民币。而在当时受让时,步森股份股价为38.95元。

1月4日,步森股价已经跌至32.64元,且其两大高管还出现了减持动作,重要股东袁建军、王刚两人在二级市场分别减持4.5万股和5.9万股,变动均价分别为44.48元和48.18元。

再次停牌,无疑套牢了私募基金。“如果重庆信三威没有杠杆,即便步森股价跌破29.26元买入价问题也不大。然而,如果这家私募公司有杠杆在内,继续下跌有可能引发爆仓。尤其是基金劣后资金不能及时追加保证金,会被强制平仓,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注:权益减去优先资金是劣后资金,劣后资金首先要承担亏损)”私募人士表示。

截至去年三季度,重庆信三威持股8.13%,那么在去年12月的两次大跌中,这家私募是否脱身?对此,私募人士分析道,大概率看并未彻底逃脱,因为减持超过5%要发公告,另外减持新规也对此有限制,因此,信三威目前依然处于雷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