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中金公司:美国税改对A股和港股均影响正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5 10:3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公司:美国税改对A股和港股均影响正面)

上月末美国总统签署税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相关措施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美国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不过经过较长时间的讨论和修改,而且最终方案内容也在预期之内,市场即时反应平淡。但是美国税改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和大类资产的深远影响需要持续关注和跟踪。

美国税改将怎么样影响中国股/债市场?中金公司认为,风险偏好是美国税改对中国股债影响最快、最直接的渠道。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提振效应,有利于全球总需求的扩张,促进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再通胀继续,从而会带来风险偏好的提升。风险偏好的提升则将促使资金从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向高风险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从发达市场向新兴市场配置。分别对比美股与港股、美股与A股的股权隐含风险溢价,两组对比都显示了较强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7,这也反映了风险偏好的变化具有较强传染性和趋同性。如果美国税改促进全球风险偏好提升,资金配置中国的需求有望增加,那么对A股和港股均影响正面。

另外,美元指数与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显著负相关,一个传导路径可能是美元走强,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走弱,降低通胀,利率下行。因此,如果美国税改叠加美联储加息带来美元指数走强,单一因子分析下对港股的影响偏负面,对A股影响较小,对债券影响偏正面。

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与A股和港股的关系来看,在美国利率较低时,利率变动与中国股指变动是正相关,随着利率由低到高,两者的正相关性逐渐减弱,并逐渐走向负相关,而且这一关系在A股上更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