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本周仅1只新股可申购,次新股行情要回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8 10: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周仅1只新股可申购,次新股行情要回暖?)

新股和可转债均进入近期少见的“空窗期”。

如无变化,本周将只有华菱精工1只新股申购,成为近段时间以来新股发行数量最少的一周。实际上,自2017年12月以来,每周新股发行数量均不超过5只,较此前大幅减少。而这只是近期新股发行数量减少的一个缩影。

IPO发行减速

据数据,当前IPO申请已获通过但未发行的公司仍超过30家,其中天永智能、奥飞数据、科顺防水已于近日获得IPO批文,但截至发稿尚未确定具体发行日期;24家公司尚待获得证监会IPO批文,如果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速度,加上春节的因素,至少还需要1~2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IPO申请已获通过的公司中,还有多家因各种事由暂缓发行,如鑫广绿环因出现突发事件,造成生产人员伤亡,决定暂缓发行,公司原定的发行时间是2017年12月13日。天常股份因遭到同行宏发新材举报,也决定暂缓发行,公司原定的发行时间是2017年11月14日。

华菱精工、成都银行、南都物业则已明确发行日期:华菱精工计划于2018年1月11日发行,成都银行则计划于1月17日发行,南都物业计划于1月23日发行。

剔除阶段性因素影响后,当前A股市场IPO压力仍存,据数据初略估算,目前排队等待IPO的企业仍超过2000家,其中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为1500家。

审核趋严 IPO通过率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有504家公司IPO申请上会,其中384家公司获通过,通过率为76.19%。但自大发审委启动以来,有99家公司IPO申请上会,其中56家公司获通过,通过率仅为56.57%。

大发审委目前对IPO企业的审视可谓全方位,明显较以往更为细致和严格。如对被否的龙旗科技,发审委就对多达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询问,包括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滑,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例较高;小米公司成为关联方后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公司主要客户各期的业务收入变化较大;公司主要资产系收购自新加坡上市公司龙旗控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营业收入和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

即便IPO申请审核获得通过的公司,发审委也多附加多项问询事项。如1月5日过会的润建通信,发审委就要求公司就主营业务成本中劳务分包费较大等5个方面的问题作出说明。

新股和可转债都进入“空窗期” 二级市场开始表现

不光是新股,近期可转债的发行速度也有所减缓。

元旦以来,尚无1只可转债发行。自可转债信用申购新规以来,可转债逐渐成为A股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特别是2017年11月份以来,几乎每周都有可转债发行。

新股发行和可转债发行降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相关品种二级市场的表现。以与新股密切相关的次新股为例,深次新股指数近期逐渐趋稳并反弹。

可转债行情的回暖更为明显,除破发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外,多只强势的可转债甚至已创出历史新高,如三一转债、金禾转债均已创下历史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